標頭文字

古蹟、單車、親子,我的記錄簿。 (蝴蝶+1)

2013年6月20日

雙溪雙鐵低碳自助遊


偶爾騎行北宜東北角環線大一圈,沒有經過雙溪;慢遊平溪黑金線,雙溪是擦肩而過;再不然,淡蘭古道的走訪,或搭乘火車的鐵路之旅,也幾乎是過站不停或短暫停留。雙溪?一直以來,我僅僅是過客。

之前偶發奇想,來趟「躦磅空-六洞騎跡」,給網友指正雙溪二次。在不明究理的情況才發現,原來我是雙溪、平溪傻傻分不清楚。經過一番的初步認識及網路搜尋,我決定要來一趟雙溪之旅。

經由網路得知新北市政府有辦雙溪雙鐵低碳遊 雙溪雙鐵低碳遊 活動,覺得蠻好的,花小錢就可以有深度的旅遊,有很高的C/P值,應該去報名參加一下。不過,唉!吐大氣,這票要提前預訂,不能隨意、隨興、隨時出發。對我這假日時程不穩定性高的人而言,只能望票興嘆、扼腕。

這天20130525有空,拿著先前準備好的雙溪自行車地圖,出發,雙溪雙鐵低碳自助遊。


【遊記】



到萬華火車站買好兩鐵票。吃好早餐,時間尚早,先在附近小逛一下。

萬華林宅 文化資產個案導覽 位於西園路一段306巷,建於1932年,三面緊臨馬路,為不規則四邊形建物,正面大面積採光,另三面為紅磚牆面,頗蘊風味,現正整修中。按工程告示牌可知,預訂完工日為20130920,期待它的風華再現。


折回火車站,輝哥不急不徐的到來,我們要搭10:27兩鐵列車(區間車)。哇!人好多,我和輝哥的愛駒成了妨礙旅客的大型障礙物,惹來不少同車旅人的異樣眼光,也包含疑問和好奇旅客的詢問與閒聊。經過台北站,哇!更是人加人,好擠!如果下次要搭這班列車,要到樹林站上車才對,或根本不該搭此班列車。真是對不起大家了。


過松山站之後,幾乎沒有旅客上下車;直到瑞芳站,旅客下車至少一半,完全解除沙丁魚警報。這才對嘛!我本預估中午時間沒啥旅客的,怎搞的成了妨礙他人的罪人了。

抵達雙溪,先來去服務中心蓋章。說到蓋章,其實已經退流行有好一陣子了,輝哥仍是「熱」此不疲,他是幫他女兒收集的。我呢?今天忘了帶集章本,就下次吧,反正路過、經過、走過、騎過的機會絕對不會少。


這位大哥的愛車真是一絕,捷安特老鋼管,古典前後變,搭配操控絕佳的駕駛盤。叭~,保證緊閉車窗、聽著Bon Jovi或Gun and Rose都沒法忽視他的存在。

正午時分,午餐時刻,我們享用了一餐簡單實惠的古早味,大碗米粉湯加滷味。看到辣椒醬就加,真是壞習慣,要加胡椒粉才對味呀。

這是打鐵店,位在中華路的轉角。想來阿伯還開著店,應該是做身體健康和快樂的。

往南天宮方向,一旁溪流整理過,應該有座公園,看來不錯。


笑佛迎面坐看有緣。

南天宮主祀關聖帝君,據聞員警辦案膠著時,前來祈求順利破案,非常靈驗。


右後方有一尊古砲(由前埕面向宮廟為左前方),經由初步判斷,應為明末清初紅夷砲(紅衣砲),砲身無任何鐫刻文字,也無任何解說牌。

這裡可以看到整個火車站和市區。若是夜晚,可能是里民閒聊賞夜景的好所在。

折回,扛車走地下道,穿越火車站。目標102甲,前行不遠就發現火車汽車並行的拍攝點。先等等,由Google Maps街景模式可知,再前行不遠,只要穿過兩個涵洞,可能也是個不錯的拍攝點。運氣不錯,拿出相機就入鏡。


回行,遇到了叭~大哥對向而來,和他打個招呼,他很率性直接的向我們展示了叭~的威力,酷!我們一起笑的大聲說掰掰。一旁火車快速到來,速速入鏡,不等並行了。

河岸對面的大哥,在自家門前垂釣,好悠哉!

過新基大橋、中正隧道,一旁紅磚古厝在圍籬內,謝絕訪客。


發現一旁石頭厝,熱情的阿伯發現我們,呵呵!和輝哥聊開了。牌匾「柯連成」為癸卯年內政部部長連震東題,期許柯、連兩家子弟優秀有成。另外,據傳客運站名白灰厝指的就是這戶「柯連成」白灰厝(白灰和石塊磚砌牆成厝)喔!


一旁有著仿竹製水車造景。
ps. 也有風車和涼亭,沒圖沒真相,記在牆壁上。

按導覽地圖,這是林家古厝。想到今天的行程計劃只有半天,加上對建物本身外觀的個人主觀偏執,此行就不入內叨擾了。

這是雙溪著名的扁屋,應是興建道路而屋主委屈求全的特色景觀。

三朵蓮花開,一朵入鏡。

經由輝哥解說,這是福壽螺的卵。看看其他地方,還真不少,真不曉得這是防制前的數量,還是沒防制的數量?

按導覽地圖,台2丙16k左轉。轉角過是另一世界嗎?

清澈的溪流、攔沙壩,蟬鳴鳥叫不絕於耳。


一旁戲水區有著數十隻蝴蝶飛舞。沒辦法,蝶兒一直忙個不停,三防機沒法拍。胡亂拍個幾張,隨意入鏡幾隻。是青帶鳳蝶和青斑鳳蝶嗎?

一會兒臨水、一會兒依山,這是平地級的山水線,是絕佳的親子單車線。


讚啦!雖然沒有大視野,就躲藏在一個轉彎後,居然是毫無旅人的世外桃源之境。

這是休息區,有涼亭可以小坐,也有單車停車架,還是個釣魚區。

這戶人家頗為氣派典雅;前方潭水,有人在垂釣。

一路無車、無人,只有輝哥和我前後併行。

這裡是水銀鑛遺址。短缺解說,甚為可惜。
ps, 按雙溪鄉志,台灣水銀之生產原僅為少量之伴隨鑛物,水銀鑛為台灣所罕見,為1911年發現於新寮。是歲,編號1101番,獲准設立礦區。雙溪境內水銀鑛共八區計1,179,943坪。此處即為新寮,應(疑)為首礦。

茶花莊到了,對面小坡上是莊貢生古厝,古厝的屋主也是茶花莊的主人。


屋主非常歡迎我們的到來,而且親自解說。

古厝歷時已有百多年,由建築裝飾仍可見昔日之光采。

圓框竹節骨,窗邊見賜福(四蝠)。


屋主對傳統建築已有一番瞭解,自當彼此交流,相談甚歡。可惜雙方功力都有不足,對一些斑駁難辨的裝飾齣頭都存有疑問,我只好拍照存底,回家再行研究了。


棟架擱檁(?),出簷斗拱。屋主說蜂兒是好朋友。


左護龍身堵頗有看頭,分別是「花開富貴(牡丹)」、「喜(鵲)上眉(梅)梢」。
ps. 花開富貴已有新解,後述。



柱礎分別雕刻鷺(祿)、鹿(祿)。


告別屋主。此時看看時間,我和輝哥在此已停留了40分鐘。




連舉人厝位於梅竹蹊路,在雙溪高中側門斜對面。一進入庭院,「文魁」匾額立時吸引我的目光,為福建巡撫丁日昌為光緒丙子科舉人連旭椿立。




左右二堵為對稱螭虎團爐吊磬牌,可惜左堵難掩歲月的剝落班駁。

螭虎出拱,可見匠心。

柱礎為螭虎吞腳造型,這是第一次看到。

屋主解說踏階是文案,必須是有功名的人家,才可以將踏階做成文案(辦公桌)造型。以前,我從未注意過踏階,這下又長見識了。

今天真是精神大飽滿呀!匆匆辭別屋主的熱情,今天的計劃恐要有變化了。
ps, 清1867台灣總兵劉明燈北巡時,路經頂雙溪曾至新基北街拜訪連舉人。唉!忘了問這檔的故事,只好下次有機會路過再問問看。



三忠廟發現人潮,其實這些人才是真正的參加「雙溪雙鐵低碳遊」活動。哈!雖然我和輝哥沒報名,是「冒牌」的,當然也要混入人群、加人氣,因為…,有現成免費的導覽啊!

林益和堂為百年老店,生意還真不錯。我僅僅交關了一包「佛手柑」,潤喉治氣。


長安街底是頂雙溪渡船頭遺址。按導覽解說,這裡曾是淡蘭古道的重要關口,船隻可通牡丹粗坑口和遠望坑。往來台北、宜蘭的旅客都在頂雙溪打尖住宿,翌日再結伴趕路。


泰昌街底是周家古厝,二層石、磚混造建物,為日治期間首任頂雙溪街庄長周步蟾居宅。未開放參觀,僅能在圍牆外拍照。

雙溪教會,為馬偕博士於1887創建,一旁有1954重築紀念碑。

轉入泰和路,沿著小溪,過泰和涼亭,泰和樓隱身在左側不遠處山腰。


泰和樓已無人居住。今天可真是走運了,這位正是屋主,適逢假日前來看顧老厝。他正在菜園裡怡然自得中,被我和輝哥兩個不速之客擾了清閒。

三合院正身現為公媽廳,左右護龍已傾圮、荒草漫漫。

網路傳「連泰和為…家裡的一名長工,…」,所云似有其事(Google關鍵字 連泰和+長工),經查考後,確信為荒誕無稽。

雙溪鄉志p788-,連盤(1736~1813),…隻身渡台,…嗣至艋舺,於水仙宮頂營商曰:「泰和」,…坐賈有成,…兄國程,…以岐山(1773~1847)出嗣之。…嘉慶22年(1817),遂移產來三貂,置田宅于苕谷坑專從墾務,且建第曰:「泰和樓」,…。
ps. 經查「泰和」為商號、「泰和樓」為厝名,無「連泰和」其人。
ps. 艋舺水仙宮舊址位於今桂林路和西昌街的交會處。

按雙溪鄉志p210-,日據初期,抗日軍在苕谷坑抗擊,族人受累,被殺幾盡。

水車堵裝飾「琴、?、?、畫」。

按屋主說明,此處原為二層建物,一樓存穀糧,二樓為祭拜用,現今神明已移駕三忠廟。

離開此一令人感傷之地。時間經由屋主的解說,我和輝哥對計劃前往「虎豹潭」已是興趣短缺。折回。路經泰和街和中山路交叉口,可見周家古厝另一風貌。


一旁石刻「雙泰閶闔」。按雙溪旅遊網 雙溪旅遊網 說明,「雙泰閶闔」是天門黃宮門或入口的意思,是指蜿蜒扶搖直上雙溪鄉泰平村。原來我是進天門而未入了。

最後一站在雙溪公園。

石刻「保我黎民」,為雙溪士紳共頌基隆廳長橫澤次郎。然橫澤次郎任澎湖廳長(1908/5~1908/6)期間,因貪汅偽造文書而判刑 台灣記憶 。

這是我今天的旅行地圖,取自雙溪旅遊網 雙溪旅遊網。短短的半日行程,有著山水景觀和飽滿的人文古厝,雖因各站多所逗留而短缺「虎豹潭」,卻是勝境處處再相約,後會必然是有期。

三忠廟隨手拍。


飽食後,我們搭20:09兩鐵列車(區間車)返萬華。哇!又對不起大家了。突然在台北站爆天量,下次要在松山站下才是。





隨手拍。


這是回家解讀莊貢生古厝左護龍左身堵的圖解,全圖寓意「三王獻壽」,回贈屋主,感謝其熱情解說。當然,也要感謝「柯連成」、「舉人厝」、「泰和樓」各屋主,雙溪人真是太熱情了。這趟單車雙溪旅程足足超過6小時,騎不到25km,這當然是個記錄。
ps. 新解:麒麟(獸王)、鳳凰(禽王)、牡丹(花王)、壽石,三王獻壽。

Remark:
1. 2013/5/25旅記。
2. 2013/6/19發佈於Mobile01遊記與路線分享區
3. 2013/6/20發佈於Google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