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頭文字

古蹟、單車、親子,我的記錄簿。 (蝴蝶+1)

燈標初史略


燈標專題是愈寫愈多。開始時,僅是單純一座座寫,沒有特別的順序,隨著搜尋資料的日積月累,新的見解也隨之而來,勘誤校正自不在話下。

此系列全文採盡可能的摘錄與轉譯,可當佐證之用,與坊間或官方的燈塔書籍內容有不少差異,只能說是各有所本。如果說,您是燈塔入門者,建議先看「台灣燈塔一百分」、「航港局燈標地圖」、「燈塔等級」和「燈臺所」共四篇,而日治初期燈塔建設的緣由寫在「三貂角燈塔初史略」,其後即可隨意挑選了。

歷史總因各種原因而隱晦燈塔啟用日似乎無人能通盤知曉「新版台灣燈塔啟用年表」為此專題第一階段最終回,
西嶼塔燈、望高樓、安平燈塔記錄到概略的啟用月份,其他台灣光復前的燈塔全部記錄到啟用日。

第二階段起自第43回台灣光復後的燈塔啟用日已由海關和航港局退休前輩予以補齊更新版台灣燈塔啟用年表第二階段最終回,除西嶼塔燈、望高樓、安平燈塔只記錄到啟用日範圍外,皆紀錄到啟用日

經過時間的整理與沉澱第三階段
自第67回,時光及人物已回溯至清帝國海關時期慶幸地,安平燈塔啟用日也於此期間得知使得「更新版台灣燈塔啟用年表」得以更加完善。但是,伴隨著海關的龐雜資料如何去蕪存菁、串聯史蹟反成惱人的課題於此期間,建立海關歷任工程師清單」及海關燈塔啟用年表」是為第三階段完成,雖然年表還需再多次檢視及校正。至此燈標初史略專題第82回終了

以下清單按貼文順序反向排列:


<請直接點選以下標題進入分頁>

98. 
97. 
9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