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頭文字

古蹟、單車、親子,我的記錄簿。 (蝴蝶+1)

2020年10月1日

海關總稅務司赫德1867備忘錄


取得清代海關文獻的不足與斷續、地名英中轉換的困難,甚者,觸及方方面面各類文件,廣袤無邊而易於失焦。以下按發生時序予以重點摘錄可以發現清海關燈標整體性初史起自總稅務司赫德並圍繞。
1. 海關總稅務司赫德1867-01-31備忘錄
2. 海關總稅務司赫德1868-06-22燈標五年計畫
3. 海關總稅務司赫德1871-03-21使用船鈔費用備忘錄
4. 海關總稅務司赫德1888-05-21燈表

在美國1867-‘68外交檔案中,存有一份No.133美國駐華公使蒲安臣(Anson Burlingame)遞送國務卿William Henry Seward有關海關燈標計畫的紀錄,內容包含總稅務司赫德1867-01-31備忘錄及1867-03-16備註。

按紀錄,總稅務司赫德在五年間乘船造訪各港口及聽取船長意見,提出海關燈標計畫。案經總理衙門正式指示,授權執行備忘錄的所有內容。

新設燈標包含:
山海關(NEWCHWANG直譯為牛莊,今稱營口):如果可能,1867貿易季先設置燈船,也許選在河口沙洲陸地豎立一座燈杆會更可行。
津海關(TIENTSIN直譯為天津):燈塔新設在沙溜甸沙洲(Sha-ling-teen Banks),未來可能在大沽北砲台設立一盞燈。
東海關(CHEFOO直譯為芝罘,今稱煙台):已經為港口不遠的一個島採購了頭等燈。
江海關(SHANGHAI直譯為上海):未來在牛皮礁(Ariadne)或馬鞍群島(Saddles)建造一座燈塔,一盞燈將放在大戢山(Gutzlaff),另一盞在吳淞(Woosung)。
揚子江:狼山水道燈船(Lang-sham Crossing)已存在。從狼山水道到蕪湖正在放置一艘額外的燈船和八盞岸燈;從蕪湖到九江,現在正在詢問燈標是否有用;從九江到漢口,大約有十二盞燈被豎起。
浙海關(NINGPO直譯為寧波):已設立三盞燈。
閩海關(FOOCHOW直譯為福州):可能在白犬列島(White Dogs)放一盞燈。
廈門關(AMOY):進出廈門會經過7個島嶼,會在其中之一設一盞燈。並建議在東椗島(Chapel Island)上放一盞燈。
潮海關(SWATOW直譯為汕頭):建議在媽嶼(Double Island)放一盞燈。
福爾摩沙(FORMOSA):可能在基隆和高雄(Kelung and Takow)放置燈。
粵海關(CANTON直譯為廣州):已在河南州(Honam)和城市之間的三塊岩石上放置了燈。虎門(Bogue)可能會點燃一盞燈。
在首先要建造的燈塔中,東沙(Pratas)淺灘是中國沿海唯一的真正危險地方。此外,石碑山(Breaker Point)或表角(Cape of Good Hope)放置一盞燈。

成立新部門包含:
1. 工程師辦公室(Engineer Office)負責與改善河流和沿海航行以及港口有關的所有事項提供諮詢,並就此觀點進行所有公共工程的監督。
2. 將在條約港設置有代表的港務辦公室(Harbour Master’s Office),負責錨泊船隻,河流警察和檢查,以及任命領航員(或稱引水人)。
3. 沿海燈塔辦公室(Coast-Light Office)將總體負責燈塔部門,特別是指自牛庄到海南之間即將建造的大約15座燈塔。

就已知的文獻而言,1867備忘錄可以視為清代沿海燈標的初步完整計畫。但是,後續發展的新組織或燈標地點變異,必然因時、因人、因事而變化,卻已是以後的故事了。


Remark:
1. 2020/10/01貼於Google Blogger。
2. 2021/01/02、2023/03/25、2023/04/08、2023/04/09、2023/04/16、2023/11/26校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