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頭文字

古蹟、單車、親子,我的記錄簿。 (蝴蝶+1)

2016年8月15日

高雄燈塔(打狗燈臺)初史略


基本上,台灣燈塔(燈臺)在清領期的記錄是口齒不清、語焉不詳的,原因無他,混亂的年代加上遲緩的資訊,自然拼湊出吱吱喳喳的咿唔聲。拜時代進展、文獻解密,加上有心的探索,燈塔史可以逐漸清楚明白。

寰瀛水路誌卷四(1889):
燈臺在塞勒生頭(Saracen head(*1)最高部,於1883/11/19點燈,不動白色燈,自北三十六度西至南二十度半東之間為可見,燈火距海面上一百六十四呎,晴夜光達十里(*2),照光器為折射鏡,燈臺為磚石造塗白色(*3),基礎上高十六呎。位置在北緯二十二度三十六分十五秒、東經一百二十度十分零秒。

航海指針東洋燈臺表(1898/12):
燈號旗後島,最高部,不動白色燈,晴天光達十里(*2),燈火高自海面上百六十四呎。

航海指針東洋燈臺表(1901/12):
燈號旗後島,最高部,不動白色燈,晴天光達十浬,燈火高自海面上百六十四呎。

東洋燈臺表(1905/8):
燈號打狗港,磚石造塗白色,不動白色燈,明光自北三十六度西至南二十度半東之間,燈火高自海面上十六丈四尺,晴天光達十浬。

東洋燈臺表(1908/6):
燈號打狗,最高部,北緯二十二度三十六分、東經一百二十度十六分,不動白色燈,晴天光達十浬,磚石造、方形(*4)、塗白色,燈火高自高潮上164呎、自基礎上9(*5),照光器為第六等(*6)折射,明光自北三十六度西至南二十度東之間可見(*7)

東洋燈臺表(1913/6):
燈臺名稱打狗,位置打狗港,北緯二十二度三十七分(*8)、東經一百二十度十六分,磚石造、方形、塗白色,不動白色燈,明弧自北三十六度西至南二十度東之間,燈高自基礎上9呎、自高潮面上164呎,燭光數100燭光(*9),光達距離十浬。
Ps. 貼圖翻拍自 國台圖館藏 臺灣鐵道案內(1912)。

臺灣日日新報(1916/8/21)、漢文臺灣日日新報(1916/8/22):
打狗燈臺為本島古燈臺,在打狗築港當時,係藉之為往來船泊之標識,今歷年已久,臺經頹壞,而該港之逐年進步,又日新月盛,此燈臺獨舊觀不改,殊非所以壯瞻仰。近當局定議改築,擬由本年度支出欵二萬九千五百圓,改設電氣燈臺。

臺灣日日新報(1916/10/1)、漢文臺灣日日新報(1916/10/2):
督府本年度籌備改築打狗燈臺一節,既如所報,當事之人,此番經已設計清楚,各種材料亦於內地採辨明白,不遠且運到該地,就中為鏡玉,辨外國製,受歐戰影響,必至遲到,從而點火之期,不能驟為測料,但工事著手,或在本月中下旬,至緩當不過來月上旬云。

臺灣日日新報(1916/11/16):
既如所報,打狗燈臺改築之訂購閃光機等,因戰亂影響,自然遲延,但其他建築材料等,土木局準備完了,近期工事著手。

官報、府報(1917/2/17):
大正6年總督府告示第21號,打狗燈臺明弧自北三十六度西至北二十五度東之間,燈光為新設燈塔遮斷,航海者注意。

臺灣日日新報(1917/8/11917/8/3):
打狗燈臺之改築,今已基礎垂成,惟閃光鏡一件,係向法蘭西購買,近為船隻缺乏,洋面危險,該鏡不能照期送到,燈臺點火,殊難豫料。

臺灣日日新報(1918/2/2):
既如所報,打狗燈臺閃光機將於本月中到著,土木局準備共同著手輕油發動機裝置。

官報、府報(1918/2/27):
打狗燈臺於1918/3/10撤去舊燈火,同時新燈臺點火。構造為磚造、八角形,著色為白色,燈火高自基礎上36尺、自水面上191尺,第三等電氣互光燈,紅光、白光各10秒時間,明弧自北三十九度西至南二十一度東之間,白光94,000燭光、紅光37,000燭光,光達距離20.5浬。
Ps. 貼圖翻拍自 國台圖館藏 高雄老明信片(2004)。翻拍書本內頁,難免會變形,有興趣者,請看原書,值得推薦。


府報(1920/10/1):
大正9年總督府告示第170號,位置高雄州下高雄街,打狗燈臺改新名稱為高雄燈臺。

以上資料備註如下:
*1 塞勒生頭(Saracen head)今稱旗後山。
*2 比對18981901航海指針東洋燈臺表各燈臺記錄,此處應為十浬。
*3 原日文漢字為白色煉瓦石造。
*4 新增外形資訊為方形。
*5 燈高自高潮上164呎,同之前記載;燈高自基礎上減為9呎,應為錯誤比對兩代燈臺(不考慮燈號變更)寫真即可明瞭燈高自基礎上應為16呎較為可信
*6 新增燈器透鏡等級為第六等。
*7 明弧略減半度,此微調解。
*8 由於精度僅到分,且無改建或移築任何記錄,僅當重測、更新記錄解。另外,個人曾嘗試以總督府告示所提供燈臺經緯度資訊,輸入Google Maps看位置,也曾假設為TWD67轉換成TWD97WGS84)數據,再輸入Google Maps看位置,結果是「坎棧」不夠(能力不足)、敗興縮手。

關於第一代打狗燈臺描述,藉由舊照片和相關燈臺表記錄,判斷應以寰瀛水路誌卷四所述為基準,並以紅字增加補充資訊如下:
燈臺在塞勒生頭(Saracen head)最高部,於1883/11/19點燈,不動白色燈,自北三十六度西至南二十度半東之間為可見,燈火距海面上一百六十四呎,晴夜光達十,照光器為第六等折射鏡,燈臺為磚石造塗白色,基礎上高十六呎。位置在北緯二十二度三十六分十五秒、東經一百二十度十分零秒。

最後,現今燈塔觀光似乎以白天旅遊為主,較少的人會去欣賞「燈」塔夜景之美,貼上個人2016/7/30拍攝記錄。


我當然是拍不好的,而且根本是看不懂燈號,真是糟個糕,請笑笑~!


參考資料:
#1 寰瀛水路誌卷四(1889日本國書館
#2 遞信志航路標識編(1928日本國會圖書館
#3 臺灣總督府告示(官報 日本國會圖書館、府報 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4 臺灣鐵道案內(1912國立臺圖書館
#5 高雄老明信片(2004高雄市政府文化局



【新增記錄#2019/8/11】

貼圖取自哈佛燕京圖書館,光緒9年12月7日海江警船示第182號。


貼圖取自哈佛燕京圖書館,「通商各關警船鐙浮樁總冊(1884)」第十七鐙旗山鐙。

其他相關資訊詳前文如下,請點連結,不另贅述。

Remark
1. 2016/8/16貼於Google Blogger
2. 2019/8/11新增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