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頭文字

古蹟、單車、親子,我的記錄簿。 (蝴蝶+1)

2016年8月25日

七美嶼燈塔(大嶼燈臺)初史略


官報、府報(1939/8/11):
昭和14年總督府告示第285號,澎湖廳水產會於澎湖廳望安庄大嶼建設大嶼燈臺,自1939/8/3開始點燈,位置在北緯二三度一一分二五秒、東經一一九度二五分一四秒,構造為圓形混凝土造塗白色,無等、閃白光、每三秒一閃光、乙炔瓦斯燈,明弧全度,燈火中心自基礎上高六米四○、自平均水面上高四一米五○,燭光數八十,光達距離九浬,本燈臺常置看守員,燈火萬一消滅時,迄復舊多少時間要。

澎湖廳水產會歲入歲出豫算書(臺灣水產雜誌第291號、第304號):
航路標識新設,大嶼燈臺建設費5,000圓。

參考資料:
#1 臺灣總督府告示(官報 日本國圖書館、府報 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2 臺灣水產雜誌 日治時期期刊影像系統



按總督府告示,由水產會所設立的燈臺,包含琉球嶼和大嶼燈臺皆為常置看守員
x
【新增記錄#2016/8/31】



【新增記錄#2019/5/19】

在日治時代的燈臺,所謂常置看守員,並不意味著官方一定會編制專職的看守員,其中有一部分是巡查代(兼任),這是需要先瞭解的。大嶼燈臺為澎湖廳水產會建置及管理,官方自然不會派任看守員;另一方面,由於燈器安裝的是乙炔瓦斯燈,只要巡查員發現不亮燈,通報專業人員處理即可,所以,燈火萬一消滅時,「迄復舊多少時間要」。

另一方面,澎湖水產會即今澎湖區漁會。
澎湖區漁會歷史沿革 菊島之星
1913 成立澎湖水產會。 
1924 改組為高雄州水產會澎湖郡支部。 
1928 改制為澎湖廳水產會。 
1944 合併為水產會與各鄉鎮之漁會組合為水產業會。 
1945 台灣光復後將技術指導部門改組為澎湖縣漁會,經濟部門改組為漁業生產合作社。 
1950 合併為澎湖縣漁會。 
1955 各級漁會改進,七月合併六鄉鎮漁會,改組為澎湖縣馬公區漁會,同年十月奉准更名為澎湖區漁會正式成立。

閒言表過。歷史記錄的不全,就需累加片段的資訊和一些應是合理的推論,七美嶼燈塔歷史需要再整理。

貼圖取自「Report on Taiwan Lights(1946)」,造型極度簡約,無任何房舍。
Ps. 個人將此份「Report on Taiwan Lights(1946)」稱為「台灣光復燈塔接收報告」。

貼圖取自建國日報(1964-01-20)。七美燈塔修復工程共計約28萬元。現部份器材已運抵至區漁會,第二批美國器材於基隆辦理提貨,第三批歐洲器材尚未進口,期能早日動工修復。

貼圖取自建國日報(1966-09-28)。報導七美嶼燈塔於1960曾耗資31萬7千餘元修復,本次花費7萬8千餘元於1966-09-25修竣,重放光明,澎湖區漁會並雇用專人管理。

依上述建國日報報導,應可確認七美嶼燈塔分別曾於1960、1964大修。
Ps. 於1966的修竣費用不高,姑且認定為一般損壞記錄。

慶幸地,再藉由尚存的圖紙,可以進一步推論。貼圖第一張為1960-09-13實測圖,第二張為1960-10-12修復塔身工程圖,第三張為1960-10-15燈器線路示意圖。如此,應已相互佐證七美嶼燈塔曾於1960大修。請注意,「Report on Taiwan Lights(1946)」舊照的塔身陽台為2環,並由1960-09-13實測圖得知塔身相關尺寸,而1960-10-12修復塔身工程圖的陽台為3環。



貼圖第四張為1963-03-20臨時電器設備圖。其空氣電池為36組,自動燈泡更換機已拆除。
Ps. 此圖應為臨時施工圖。請注意空氣電池變更為36組。

貼圖第五張為1964-06-05電器設備圖。更新閃光機,恢復安裝自動燈泡更換機。
Ps. 由閃光機資訊,應可推論前圖空氣電池為DC 1V,不另贅言。

貼圖第六張為1979-03-06自動發電設備線路配置圖。空氣電池變更為9x4V,發電機室內置柴油發電機6BHP-3KVA-110V。
Ps. 發電機室疑為1979新設。

貼圖第七張僅翻拍部分1988-06七美嶼燈塔新建工程平面配置圖。

貼圖翻拍自「臺灣之燈塔(1989)」。上圖和右下圖的圍牆型式為臨時圍籬,門楣「七美嶼燈塔」,且除發電機室外,無任何房舍;左下圖有圍牆和房舍。

最後,貼圖取自FB臺灣國定古蹟編纂研究小組。舊照的塔身陽台為3環,且發電機室屋頂有女兒牆。

結論與推論:
1. 七美嶼燈塔分別曾於1960、1964大修。
2. 七美嶼燈塔為澎湖區漁會管理,直至1988後,海關始接管七美嶼燈塔。按「臺灣之燈塔(1989)」所述,七美嶼燈塔於民國78年建妥宿舍及倉庫等,派人駐守。
3. 臺灣國定古蹟編纂研究小組所存舊照,必不早於1960所拍攝;更甚者,推遲至不早於1979所拍攝。


Remark:
1. 圖文不符版,貼圖為花豹盛蛺蝶(姬黃三線蝶)。
2. 2016/8/25貼於Google Blogger。
3. 2016/8/31新增記錄。
4. 2019/5/19新增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