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頭文字

古蹟、單車、親子,我的記錄簿。 (蝴蝶+1)

2016年8月6日

已消失的燈塔:臺東燈塔、海口燈塔


隨著港灣的興廢,或需求的降階,有的燈塔已經消失,此篇記錄已消失的燈臺(燈塔)。

卑南燈臺(臺東燈臺)可以視為已終結。台東港後繼者富岡漁港因地理位置,很難視為台東港歷史的延伸,且富岡漁港只有進出漁港的燈杆,並沒有相對應的燈塔建設。

海口港在日治時代,總督府曾興造繫船場(船溜)和燈臺,定期環島船班沿岸船曾在此停泊,海口燈臺(高燈、低燈、側燈共三座)曾派員駐守,現今海口港僅為地方性漁港,南防波堤紅燈杆或可視為其延續

另外,日治期沿岸船曾長期停靠大板轆(大板埒,現今南灣),總督府亦曾二次告示興建木構造大板埒燈竿(燈杆)。但此篇不將燈竿列入,僅以簡文略提表過。

此篇主文轉抄自各摘錄的文獻資料,並按時間先後排列,因原文多為日文,非為原句逐字轉譯,請瞭解。以下提供參考。


【臺東燈塔(卑南燈臺)初史略】

1910-06-16【臺灣日日新報】:
卑南豫定燈臺工事完成,依卑南燈臺命名,本夜點火。

1910-06-16【官報】【府報】:
總督府告示第75號,臺東廳下卑南燈臺設立,等外不動白色,自明治四十三年六月十六日以後每夜點火。位置在北緯二十二度四十五分零秒、東經百二十一度九分九秒,木構造,塗白色,自基礎至燈火高十尺,自水面至燈火高三十九尺,燈火自南四十三度西,至北四十七度東,約百燭光,光達距離晴天夜八浬。

1912-01-27【臺灣日日新報】、1912-01-28【漢文臺灣日日新報】:
卑南燈臺原用小型燈臺,只為假燈臺型式,此次爰欲改為自動亞西芝燐燈。二十六日通信局派尾原技手前往,最遲至後月五、六日可點新燈。

1912-02-09【臺灣日日新報】:
過日來卑南燈臺安裝工事中,豫告十五、六日點火。

1912-02-15【官報】【府報】:
總督府告示第14號,明治四十五年二月十五日以降,卑南燈臺燈質變更,乙炔瓦斯閃光白色,每九秒發一閃光,燭光數約三百五十,光達距離十二浬。

1919-08-13【臺灣日日新報】、1919-08-14【漢文臺灣日日新報】:
六日呂宋北方海上發生低氣壓,漸次接近本島南部海上,至九日其中心轉北進於火燒島附近。是日午前十時餘,俄然一大暴風,直壓臺東廳下,至十一時四十分頃,風力最極猛烈。臺東市街,不論何物皆壞,電柱折、家屋倒,殆歸全滅,其狀甚慘。

1919-08-14【臺灣日日新報】:
卑南燈臺倒潰,目下損害程度調查中。

1919-08-16【官報】【府報】:
總督府告示第113號,卑南燈臺受暴風倒壞,點燈不能,復舊再告示。

1920-06-11【官報】【府報】:
總督府告示第86號,卑南燈臺點火,混凝土造,八角形,塗白色,燈高自水面上五十六尺、自基礎上二十七尺,光達距離十三浬。

1920-10-01【府報】:
總督府告示第170號,位置臺東廳下臺東街,卑南燈臺改新名稱為臺東燈臺。
Ps. 貼圖翻拍自 國台圖館藏「東臺灣展望(2003)」。

藉由 臺灣百年歷史地圖 1944美軍五萬分之一地形圖,2016-08-01開車小繞假設目標地,無可記錄。


海口燈塔(海口導燈)初史略】

1923-02-08【臺灣日日新報】:
恆春郡下海口之泊船場工事已經完成,其所要燈臺及導標,目下于高雄土木局出張所修理工場組立中,近將到設置。該燈臺為明暗式,高五十尺。導標為閃光式,一高三十七尺,一高百尺,竣功之際,夜間船舶出入,可期安全云。

1923-04-09【臺灣日日新報】:
恆春郡下海口燈臺點火機安裝,此際補修岸壁完成。

1923-08-03【官報】【府報】:
總督府告示第145號,高雄州恆春郡車城庄海口導燈建設完成,自大正十二年七月十八日起點燈。
海口高燈位於海口灣東方山麓,北緯二十二度五分十七秒、東經百二十度四十三分四秒,鐵筋混凝土造、四角形、塗白色,自基礎至燈火高三丈五尺,自平均水面至燈火高十丈四尺,乙炔瓦斯燈,閃白光、每二秒一閃光,明弧全度,燭光數百三十,光達距離晴天夜十浬半。
海口低燈位於海口灣防波堤突端,北緯二十二度五分二十七秒、東經百二十度四十二分四十二秒,鐵筋混凝土造、四角形、塗白色,自基礎至燈火高四丈,自平均水面至燈火高四丈七尺,乙炔瓦斯燈,明暗白光、明二秒暗一秒,明弧六十三度至百七十度,其中六十三度至九十度和百三十三度三十分至百七十度為紅光分弧(指示暗礁),燭光數八十五,光達距離晴天夜八浬半。
海口側燈位於海口灣南岸丘上,北緯二十二度五分六秒、東經百二十度四十二分十三秒,鐵筋混凝土造、四角形、塗紅色,自基礎至燈火高一丈八尺,自平均水面至燈火高三丈四尺,乙炔瓦斯燈,閃綠光、每三秒一閃光,明弧三百四十度至四十度,燭光數十四,光達距離晴天夜四浬半。

1924-04-06【官報】【府報】:
總督府告示第36號,高雄州恆春郡車城庄海口導燈中海口側燈明弧更改,明弧百六十度至二百二十度。

1927-03-27【府報】:
總督府告示第30號,高雄州恆春郡車城庄海口導燈中海口高燈及海口側燈點燈休止。
Ps. 貼圖翻拍自 國台圖館藏「恆春郡概況(1928)」。

1928-12-29【官報】【府報】:
總督府告示第173號,臺灣西岸海口灣海口導燈中高燈竝側燈之燈籠撤去,改為海口導標(A)、海口導標(B),低燈改稱海口燈臺。

藉由 臺灣百年歷史地圖 1944美軍五萬分之一地形圖,2016-07-31搜尋現場,海口高燈現址疑為基地台,海口低燈(海口燈臺)僅存基座殘跡,海口側燈無可記錄。




參考資料:
#1 臺灣總督府告示(官報、府報)
#2 臺灣日日新報、漢文臺灣日日新報
#3 遞信志航路標識編(1928
#4 東台灣展望(2003
#5 恆春郡概況(1928


【新增記錄#2016/9/19】

這一系列的燈標專題中,標題取名有一個不一樣的潛規則,「現在名稱+日治期最初的名稱」,再將日治期最初的名稱以括號()表示。事實上,應該改為單純的「現在名稱」,或「現在名稱+日治期最後的名稱」會較好,奈何一路寫來,積累的多了,此專題也已進尾聲,而不符合的,就只有這篇!

臺東燈塔(臺東燈臺)初史略:更名為臺東燈塔(卑南燈臺)初史略
海口燈塔(海口燈臺)初史略:更名為海口燈塔(海口導燈)初史略

海口導燈有臺長(燈臺所是隱性名詞),在1927高燈休止時廢常置看守,在1928廢高燈、改低燈稱海口燈臺,這座海口燈臺並無常置看守。


Remark
1. 2016/8/6貼於Google Blogger
2. 2016/9/16標題更名。原標題「已消失的燈塔」更名為「已消失的燈塔:臺東燈塔、海口燈塔」。
3. 2016/9/19新增記錄。
4. 2021/02/13刪除「海口高燈現址疑為基地台」不當假設,並保留熱區位置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