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頭文字

古蹟、單車、親子,我的記錄簿。 (蝴蝶+1)

2017年9月1日

燈標初史略 安平燈塔新增補遺 20170902


安平燈塔

這兩年來,經過多次的搜尋,總算找到較多的「通商各關警船鐙浮樁總冊」,差點翻臉拍桌要放棄。苦笑~!
ps. 貼圖為1896通商各關警船鐙浮樁總册,取自Harvard-Yenching Library。

按遞信志航路標識篇,安平燈塔初設日期的可能性有三:(1)訪談在當地居住50年的某商會英國人,該燈約於日明治4、5年初設;(2)訪談當地耆老,該燈約於日明治5年8~9月初設;(3)按東洋燈臺表,該燈於日明治24年初設。

按通商各關警船鐙浮樁總册,安平燈塔初設於清光緒7年。就資料而言,除非有相關佐證反駁,自當採用「通商各關警船鐙浮樁總册」官方資料;但總册這筆安平燈塔「清光緒7年設」的記錄,是需要再說明的。

自清光緒9年版至清光緒14年版皆「光緒7年設」;自清光緒15年版且一直延續到清光緒22年版(1896)皆「光緒8年設」。但清光緒8年版第16鐙位於「臺灣府臺灣縣安平老砲臺」是總册第一次出現「安平燈塔」的紀錄,而且,總册都是在前一年尾由各口巡工司提報,再於次年初印行,如此,安平燈塔於清光緒8年版第一次出現,意即設於清光緒7年,當無疑義。

由於清曆需要轉換,清光緒7年所涵蓋西曆範圍為1881-01-30至1882-02-17,此筆官方資料完全推翻遞信志航路標識篇記錄的三筆可能性。吐大氣~!

至於個人將安平燈塔假設初始名稱為「臺灣鐙」,雖因時地「臺灣府臺灣縣」,推論似為合理,但通商各關警船鐙浮樁總册將各鐙記錄為設置地點,而無鐙名,若將鐙「臺灣府臺灣縣安平老砲臺」貿然稱為「臺灣鐙」,就顯得草率了~!

鐙雖無名,但有千字文鐙號,且待下回分曉。


Remark:
1. 2017/9/2貼於Google Blogger。
2. 2017/9/5校正並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