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頭文字

古蹟、單車、親子,我的記錄簿。 (蝴蝶+1)

2017年9月5日

燈標初史略 千字文鐙號


千字文鐙號

就個人所知,可見的「通商各關警船鐙浮樁總冊」並不多,目前哈佛燕京圖書館 Harvard-Yenching Library、柏林國家圖書館 Staatsbibliothek zu Berlin開放電子版可供閱覽,版本包含1879、1882~19031905、1927共25本,雖不完整,卻是稀物。

由上述25本總冊得知:
1. 曾有一段時間,總冊將各鐙以千字文編為鐙號,期間至少包含1882~1905,且千字文鐙號從不重複使用。
2. 總冊1927版列出千字文鐙號重新編碼排列。在1905後的不明年份,千字文鐙號重新編碼排列。

鐙名的追溯已超出個人能力,以下抄錄1882~1905台澎金馬千字文鐙號
千字文 位置     現今燈塔名稱
洪   東椗島    東椗島燈塔     日   大膽島    (今已煙滅)
月   澎湖西嶼   漁翁島燈塔     盈   烏邱嶼    烏坵嶼燈塔
辰   東犬山    東莒島燈塔     律   安平老砲臺  安平燈塔
呂   北椗島    北椗島燈塔     調   火燒嶼    鵝鑾鼻燈塔
騰   旗山     高雄燈塔      露   淡水口二鐙  淡水港燈塔
珠   東湧島    東引島燈塔


Remark:
1. 2017/9/5貼於Google Blogger。
2. 2018/8/5校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