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頭文字

古蹟、單車、親子,我的記錄簿。 (蝴蝶+1)

2013年5月3日

蘭陽蝶形道


平靜大地
是我的畫布
輪動軌跡
幻化為一幅翩翩粉彩
躍然於上
───蘭陽蝶形道

以蘭陽地區三大河岸(宜蘭河、蘭陽溪、冬山河)為主要路線,北倚宜蘭河、中線蘭陽溪、南臨冬山河,可分為溪北環線、溪南環線。如果串聯,就呈現出一幅彩蝶,是如詩畫境。

這是由「千里步道籌畫中心」所公佈的精選路線 千里步道籌畫中心精選路線 ,它默默地存在許久;就如這彩蝶,靜靜地依偎在蘭陽仙境。在一個偶然巧遇的機會下,我發現了牠的存在。


【遊記】


中午12:30匆匆抵達市府轉運站,藉由首都客運,約於13:40抵達宜蘭。

一旁宜蘭酒廠頗有人氣,內部散發著濃濃日造建築風味。這趟臨時出發的決定,僅有半天可供騎行,不能隨意任我行,繼續往目標前進。

接近堤岸,迎面的之字木棧道,招呼著我這台北人客。


一上河堤就賺到,我的這趟旅程可不是文史之旅呀!西鄉廳憲德政碑 文化資產個案導覽 為日治年間(1905)宜蘭紳民感念首任宜蘭廳長西鄉菊次郎,為免除宜蘭河水患,建造堤防,特在宜蘭河畔建造「西鄉廳憲德政碑」。

沿著河堤,遠離塵囂,有著一絲慵懶,我在編織著一幅圖。

發現左側一座異樣建物,頂上機首作勢向空。

思源里飛機掩體1 文化資產個案導覽 創建於日治年間(1943),作為保護及躲藏軍機之用,現名「思源機堡」。



「阿泥幾,聽說最近前線戰事不順,好幾個朋友都出去沒再回來了,我們什麼時候出征?」
「叭嘎!你還小,誰叫你加入的,趕快回家去,好好孝順爸媽,等我去把死阿斗啊打個東倒西歪…。誰?誰在外口?」
…,夭壽骨,緊閃卡烏樣,緊照!…。
「你是勒跨啥?今那日拐門啦」,一個阿伯路過,可能誤把我當…。哈哈!還好我裝備齊全,「你是來騎車?沒麥喔」。

續沿河岸,輕風拂面,視野展望,倒影橋面。

這一戶應是仿都鐸式建築,隱身林內,低調奢華。

左前方有一小廟宇,前方阿伯悠閒慢速,河道蜿蜒多彎。



咦?修路!小抖!今天以老鋼管出車,還好,能應付自如。

進入員山鬧區。衛生所旁建物也散發著日造建築風味。
ps. 我是右轉過橋,感覺越騎越不對,遇當地人問路,折回過橋直行,走回正確路線,才進入員山鬧區。

右轉切入金山東路,入眼就是另一飛機掩體。
ps. 此為員山機堡,未列為古蹟或歷史建築。

「此路一去無回頭,只可遠觀緊翻頭」。短短對聯,道盡「為國捐軀不歸路」的誓死精神。或者…,也或者有含著些許「無奈」吧?

道路和路樹的分隔、水圳縱橫交錯的田園與家園,一幅幅畫意,盡入眼簾,這是趟超低排汗量的旅程。

抵達宜蘭運動公園,奇怪!有路障,不容許汽機車進入。這下可讓我為難了,一眼望到底,四線寬廣又舒適。不管,進入!見步行步。經由路障導引,居然在逆向快車道騎車,哈!順勢為之。


路經凱旋國小,感覺超優,能在這念書的小孩有福氣。

這位媽媽帶著二位小朋友,快樂親子遊,小聊一下,很樂意的同意給我留個記錄。


宜蘭濁水溪治水工事竣工紀念碑 文化資產個案導覽 為日治年間(1929)耗費鉅資,進行濁水溪(今蘭陽溪)治水工事,使免於水患,於1936完成,立碑紀念。

過蘭陽大橋,按之前所做功課,先看看一旁平行的舊蘭陽大橋。這有四座橋平行,二座公路橋、二座鐵路橋。由右到左往宜蘭市方向看,依序為新鐵路橋、舊鐵路橋、舊公路橋、新公路橋。

橋墩只有三座,舊鐵路橋和舊公路橋共用同一橋墩。舊蘭陽大橋 文化資產個案導覽 、蘭陽溪舊鐵路橋 文化資產個案導覽 分列為宜蘭市、五結鄉歷史建築。

投出!進?不進?彈了兩下,得分!

一旁現代造型涼亭小休,喝口水。一位媽媽帶著四個大、小朋友經過,共五人三車,「哇!生四個」,這位媽媽哈哈大笑的離開了。


三角點、圖根點等基石是山友們登頂記錄所熱衷,而我卻愛佇足碑石,展讀歷史。


背一包、提一包,這位大姊應是歸鄉的遊子;前方阿伯車尾夾帶雨傘,擺明是下雨也要騎車,讚。


沿途總是會遇到短暫的綠廊,雖然不長,也有飛鳥盤繞、跳躍其間。

按導覽指示,一旁是羅東運動公園。


前方的外國朋友騎著改裝親子車,剛從我旁邊過去,一會兒,下河堤往住宅區去了。他應該是這裡的台灣女婿吧?

前方三位同學,正聊著學校的事,言談開懷,好不快樂。也讓我短暫地時光倒流,憶起圖書館邊看書邊瞄美眉的青澀國中時期。

冬山鄉好所在。

又看到一幢仿都鐸式建築,有著老虎窗及煙囪造型。

左手地圖、右手相機,邊騎邊拍,清涼如意,慢讀蘭陽。


咦?水圳、圍堵、徒手,動作俐落,抓了至少20尾,我看傻了!遇到抓魚達人了!經由一旁阿伯告知,這三位是越南大哥。真是超厲害!!!


宜30縣道7.1k~7.4k是先人夜總會,7.5k留個記錄。
ps. 按Google Maps,八寶路右切寶泰路,再左切寶慶路,小繞一下,就可回到八寶路。

土地公前埤塘池;清岸一竿樂無窮。靜!一路的靜。

走自行車道,進入冬山河森林公園。



冬瓜山橋 文化資產個案導覽 連續拱形開口、低護欄、圓形橋頭柱,表現出古典氣氛;石砌船形橋墩,依循著水流角度方向,破浪砥柱,皆為典型日治期間橋樑造型。



高架鐵路下方自行車道是由舊鐵道所改建,過冬山火車站,切入河岸自行車道。



撲面的雨珠,分展為雙翼,迎著小清風,隨著地起伏,自在著貼地滑行。

這是座仿古橋,龍形樣式簡單,樸拙有味。



陣雨過後,已無旅人。悠然獨旅,愛騎相隨。

這是此行的地圖原型,我的路線計劃大抵與之相同,僅在左右岸、部份路段的選擇略有差異。當然不包含計劃以外的迷航或意外的改道。

按路標導覽說明,這是整建後的舊碼頭遺址、鎮河廟。


現今廟宇剪黏,採彩色玻璃或壓克力,顯得光鮮華麗;不似傳統瓷片方式,全憑匠師選色及手工藝,越陳越有味。

雲層、霞光、傳統厝,河岸、倒影、單車道。興之所至,亂彈調。

修路!折回過橋。加禮遠橋?!!!


ps. 依中研院民族學研究所 平埔族群的分類與分佈 資訊顯示,平埔族群中的噶瑪蘭族有加禮遠社,位於五結鄉秀水村一帶。2013/5/13更正。

過橋走左岸,是該加速趕進度了,因為「家裡遠」啊!切入左岸就發現是長長木棧道,唉!吐大氣,就拍一張留念吧。

隨手拍。現在時間已是18:30了,有點餓,拉高轉速。





返回蘭陽大橋。還好先前已造訪記錄,不然這下真的難拍了。


奇怪!這路不對呀,過蘭陽大橋,卻連河堤也過了,剛剛好像沒路可通河堤呀!隨意找了間柑仔店,喝了罐花生牛奶,補充一下體力,我要繼續編織未完成的蝴蝶圖。

切回河堤。完全沒路燈,久久才一盞。黑加暗、暗加黑!我的前後車燈是給別人看的,是避免被別人撞的,不是戰術照明燈,可別摔下河堤、上新聞,那可是很冏、笑翻人的。下河堤,改走河堤邊道路。



修路!碎石,有爛泥,沒法騎了,到了那裡了?按時間判斷,應該是快到今日的河堤出發點,也差不多該返航了。

慈安寺主祀觀世音佛祖,先將自己的手、腳清洗一下,再來感謝神明保佑平安。問明道路後,只要直行,再約5分鐘,就可以回到宜蘭轉運站的下客處了。

宜蘭火車站後站隨手拍。

返回台北。要回家洗車了,真是誇「髒」。


第一張是原型圖,第二張是我編織的蝴蝶圖。雖然有點走「針」,但還不算太走「味」。您要不要也來編一個?



Remark:
1. 2013/4/28旅記。
2. 2013/5/1發佈於 Mobile01
3. 2013/5/3發佈於Google Blogger。
4. 2013/5/13更正加禮遠橋考證。
5. 2014/2/20新增分享 GPSVisualizer地圖GPX軌跡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