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頭文字

古蹟、單車、親子,我的記錄簿。 (蝴蝶+1)

2022年1月23日

角板山守備隊水道



是的~!角板山水道是日治期的隱藏版水道。

按【理蕃誌稿】,角板山監督所高地乏水,自碑仔溪上游以筧引水,1910水道認可,於碑仔谿水源地設置磚造水溜,2”鐵管延長至監督所內水槽,除飲用水外,皆不濾過。以上全文於中譯本【日據時期原住民行政志稿第二卷上卷】可見另有【臺灣史料稿本】收錄

如此,前篇假稱「角板山水道」,初設名可合理的稱為「角板山守備隊水道」,並且,這是一座軍用水道,不在日治期土木事業統計年報、概要或水道誌記載之內。除軍用水道外,是否仍有其他隱藏版水道?

鐵道水道?按【臺灣水道誌w/圖譜(1941)】記載通霄水道取用原鐵道給水。另按【昭和16年度台灣總督府內務局主管土木事業統計年報】所述,存在大原鐵道水道、鹿野鐵道水道,且內容與【臺灣水道誌w/圖譜(1941)】陳敘大原水道、鹿野水道截然不同。
Ps. 貼圖取自 日本國會圖書館館藏【昭和17年度台灣總督府內務局主管土木事業統計年報】。

燈臺水道?按【遞信志航路標識篇(1928)】,彭佳嶼燈臺配置貯水池、濾過池和淨水池。
Ps. 貼圖取自 日本國會圖書館館藏遞信志航路標識篇(1928)】。

殖產水道?按【臺灣文獻館館藏00002776002_灌溉水路其他引繼ノ件】,殖產局改修宮前水道移交花蓮港廳。
Ps. 截圖取自 國立台灣文獻館館藏【國立台灣文獻館典藏號:000027760029001002M】。

會社水道?所有鍋爐、輪機要用水,會社製腦、糖廠等工業用水,又或宿舍人員要用水。按【臺灣水道誌w/圖譜(1941)】,魚池水道取用台灣電力株式會社司馬按宿舍水道、二水水道取用台灣電力株式會社鐵道給水、田中水道水源原為林本源製糖會社機關車和社員用、壽水道和上大和水道分別為塩水港製糖會社壽工場和馬太鞍工場專用,…etc。
Ps. 截圖取自 國立台灣文獻館館藏【國立台灣文獻館典藏號:000104090179001001M】。

日治期水道不是僅有土木事業年報、概要、水道誌所載,明顯地昭然。


Ref
【理蕃誌稿】
【臺灣史料稿本】
【日據時期原住民行政志稿第二卷上卷】
【臺灣水道誌w/圖譜(1941)】
【昭和16年度台灣總督府內務局主管土木事業統計年報】
【臺灣文獻館館藏00002776002_灌溉水路其他引繼ノ件
【臺灣文獻館館藏00010409017_礦業許可ノ件】

Remark:
1. 2022/1/23初稿貼於Google Blogger。
2. 2022/1/24校正
3. 2022/3/6補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