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頭文字

古蹟、單車、親子,我的記錄簿。 (蝴蝶+1)

2012年12月9日

金門三日記行(1)


早在9/20時,愛心Email告知「金門國家公園101公里自行車生態旅遊活動」開始報名,當下即轉寄車友,並表示個人成行機會不大,僅屬單純知會。沒想到,隊長在下午就發起串聯報名。
金門新訊

由於大家都是上班族,分屬不同單位,工作繁忙、拼經濟,距11/10活動尚有很多天,實在難以預料最後的成軍人數。一直到訂機票,勉強確認為八個。

金門?我沒去過。總以為是戰地風景、觀光地區。印象中,就是坑道、八二三、古寧頭和戰地設施。單純騎車拿獎牌?興趣不大。生態旅遊活動?有點興趣。參訪古蹟?高度興趣。

搜羅文化資產局、文化局數位資訊,行前自當好好閱覽一翻,數量真是超乎預期的多,列名古蹟有44處;列名歷史建築,更是多。就單選古蹟,怕也是一天無法完騎的。不過,這趟豐富的單車之旅,絕對是可以預期的。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金門縣文化局
金門縣志


【遊記】


拆車裝箱、行李打包,11/9清晨搭乘第一班捷運,新店線、南港線,再轉往松山機場。隊友集合,拍照記錄這歷史的一刻,左起輝哥、阿寶、泰利、隊長澎澎、曲姊、劉姊,我是隨時脫隊的不專業攝手。第八位是大師,是金酒車友,已在金門等候。咱們這一行七人浩浩蕩蕩的行李,可都是大件的,借過借過,還真有點引人側目。進入候機室,等待搭乘遠航往金門。


這位是美麗大方、行事低調的曲姊,拍照留念。

我的單車是第一次搭飛機,裝箱出車自然也是第一次,心裡總有些不踏實。昨晚一夜沒啥睡,突然…,突然發現我的手臂…,拉傷?!!!兩手臂伸直就隱隱作痛,想揉眼睛擠出眼屎,啊!痛呀!。大概是一早出門「提」車到捷運站所發生的吧?!!!真是太不應該了,我明明有手推行李車,下次得用上才是。手臂拉傷,精神卻仍在亢奮與欣喜中。


下機提領行李,單車在二樓提領區往三樓電扶梯的一個角落,由機場工作人員自電梯提出。

離開機場大廳,大師已備妥箱型車等候。由於行程及時間都已確認,大師擔心大家沒吃早餐,已準備廣東粥。一行趨車經魯王墓園,就讓大家下車吃早餐。這廣東粥是吃不到米粒的,全部熬成「粥水」,很是特別。




飽食後,大師已安排參觀擎天廳,這是之前我提出的想法。11/10要騎車環大金,11/11要環小金,所以提出11/9要上天下地,也就是說要上太武、下坑道。隊長和大師也真是夠意思,照辦。擎天廳是管制區域,需要預約申請,我們在10:30左右到達。進入時,引導官高呼我方車友單位,嚇了我一大跳,怎可如此高調大動作?後來想想,這也是好方法,因為現場已有台大某單位在參訪,高呼一下,雙方彼此介紹認識,互動一下,也免得覺得打擾對方。


引導官轉接解說官,字正腔圓大聲說明擎天廳的歷史。不一會兒,星字輩少將到場接手解說。包含各個官兵,也包含車友和我,大夥立即緊張起來,官兵立即自動稍息站好,我們也兩手自然放鬆,不敢造次。還好,少將很是平易,要求大家坐著聽,隨著他的解說方向,大夥目光自動轉向,解說的很是動人,特別是過往官士兵的軍旗、軍人魂。我不曉得其他人的感覺,我對軍旗、軍人魂有著特別的敬意。


解說官(後來知道是士官)特別告訴大家站那裡可看到觀音、達摩、大金地圖、虎、龍、母子…,說了一些,回到家寫遊記,給忘了。我的美術悟性可能太低,只看到大金地圖、觀音、虎、龍,四個而已。



擎天廳就在坑道內,既有燈光不好拍,畢竟我不是專業攝影者,拿的又是貪圖方便的口袋相機,一些合照都難入眼,實在有點愧對車友。離開前,大夥合影留念。

這趟的旅程,是大師精心的安排,當然要參觀一下金酒坑道窖藏。

甫一踏入光華園酒窖,哇賽!好樣的,聞得都要醉了。有夠大罈的陳年高梁酒,有夠多、有夠震撼!罈有多大?每罈1000公升。






按導覽說明,光華園酒窖原作為施放空飄氣球傳單氫氣罐的存放基地,於1997停止空飄作業,2005轉為金門陳年高梁酒窖藏用。現有892罈。罈?該改稱為「缸」吧!這要都是我一人的,我就888發了。

離開酒窖,大夥再合影留念。

曾是全世界獨一無二,埋藏於岩層下的花崗石醫院,於1978動工,1980完工啟用,2005國軍精實案而除役。縣政府現規畫闢建為兼具產業、觀光和文化旅遊的新景點。只是今日參訪,第一道入口有鐵絲網門鎖住,無法進入;第二道入口開放。主坑道已有初步整理,光線晦暗不明,其他坑道房間雜物棄置,怕是縣府還在計劃中吧???
ps. 花崗石醫院於2005除役,後於2007年1月1日正式走入醫療歷史。感謝網友Chun Po提供意見。


網路傳聞高坑牛肉店很是有名,隊長澎澎也是推薦。大夥一行前往品嚐。我不懂的吃好料,只知道點了個半牛,大夥沒吃完。可不是難吃呦,是沒吃完。十點左右才吃完廣東粥,十二點就吃午餐,自然是吃不完的。


牛肉店對面真的有牛,不知是那家在放牧。發現生人靠近,牠看我,我看牠,有趣。

附近有棵大榕樹,可能是雀榕,我沒把握。生態?我是入門生,學習中。

金門有很多古厝,真的很多,有翻修完成的,也有正在翻修中的。翻修後成新古意古建物,雖然很好,總覺得少了點味,但若不整理翻新,任由時日考驗,怕終至頹敗毀壞或棄置,想來這也是無可奈何之處吧。

飽食後,大夥前往金門國家公園中山林(自行車故事館)報到,群蝶飛舞,應該至少有30隻,是端紫斑蝶嗎?我沒把握。大家忙著前去辦理報到,我在捕捉蝶影。中山林的蝴蝶真的多,很意外。對著兩翼輕輕吹口氣,張開翅膀拍張照。這是我無意中發現的好方法,有時很靈。不然,很多蝴蝶是夾著羽翅覓食的。








1952金防部成立九龍江酒廠,1956改名金門酒廠,1977金門高粱酒納入國家公賣體系售往台灣,1998因應政府政策改制為金門酒廠實業股份有限公司。進入金門酒廠,這是我們此行的中繼站,也是大師日夜拼經濟的工作地點。金門特級高粱酒大路標,標示著告訴遠方友人,金門酒廠在這裡。大師實在是很忙,電話接不停,時程排得滿滿,現在又得返回公司處理事務。

經由大師推薦,大夥前往沒有名氣的后湖濱海公園。景觀很是開闊,部份區域還在整理及施工,但完全不減少大家的遊興。我獨自一人步入沙灘,清涼的海風襲面,有著些許孤單與落寞,不容易開懷、不容易融入大眾,這是我的本性,死性難改。


發現不知名動物足跡!!!


回行車友告知發現「地雷區」警告標語,真的假的?

短暫停留,前往翟山坑道。進入坑道前,有一些舊式武器軍備,包含40mm單管砲、20mm機砲、3”艦砲、登陸艇。






發現後方有一排台灣欒樹,這個我有把握。

曲姊、劉姊於坑道口入鏡。

坑道燈光有著多種顏色,略顯得冰冷與神秘。走在其中,因旅人的交談回音,完全沒有冷風凜冽的感覺,有的只是些許觀光慵懶之情。


翟山坑道成Y形,先走右側,到底回頭走左側。






遠遠看到有竹筏,撈魚?太酷了,真是有夠好膽!前行細看,原來是工作人員在清潔水道。



曲姊、泰利、輝哥、劉姊於左側坑道終點入鏡。

離開翟山坑道,發現坑道外大型車輛停車場有除役戰車。


1387文臺寶塔位於舊金城內南磐山南端,底部基座是一自然巨石,其上由花崗岩疊砌六角形五層實心塔,現列為國定古蹟。循階梯上行,才知面對馬路的文臺寶塔是背面。


續行步道,虛江嘯臥碣群列為國定古蹟,是明清二朝文人雅士摩崖勒石所形成,各方題字錯落,章法天成,顯得率性與隨意。


右側佈滿九重葛。回行中途下階梯,一旁牽牛花開展。


續行中途仰望,石刻歲寒松柏,古樹很有意境,怕也該有幾百來歲了。

古寧頭戰役為決定海峽兩岸對立局面的戰役,1984設立戰史館。步行入內,一旁喬木羊啼甲開花,走長廊。



大門口為自由英雄像。說實在的,什麼樣的姿勢可以表示自由,該是只有真正的藝術家會懂吧。我當然是不懂。


1953莒光樓落成,係金門最具知名度建築,現為縣(市)定古蹟。1959郵政總局以金門為主題,發行郵票「毋忘在莒」、「莒光樓」,隨著信件、明信片的傳佈,馳名中外,是觀光客和國際友人參訪必到之處。經查中華郵政全球資訊網查詢郵票寶藏,「莒光樓」郵票共41種,「欠資」郵票共3種。這該是郵迷的鍾愛私寶藏。


面對莒光樓,右側為清乾隆50年間(1758)鋅鑄大砲,左側為明鄭成功(1645~1664)銅鑄禮砲。此時相機宣告罷工,沒電了。看到古砲,唉!真的要吐大氣。已計劃的基隆砲台、屈尺隘勇線前進、大嶺牛路越野、…,不知何日才能記錄完騎?隨著藉由追尋史蹟,而重燃單車熱情,只要加入文史的因子,相同的路線就會有不同的品味與意境。想法或計劃的增加,也就表示愈來愈多的欠執行,只好繼續自我勉勵。加油!加油!


一行返回金酒,開始組車。會同公事煩身、略顯疲憊的大師,一同到阿芬海產店晚餐,東閒西扯、酒足菜飽。早時武俠小說、電影常有一句對白,「小二、來壺燒刀子」,今天大家可長知識了。高梁酒的冰點低於水,將高梁酒放到冰箱冷凍庫,這個約為零度C的高梁酒,就是「燒刀子」。高梁酒比較好的保存方法是用陶罐,越陳越香越順喉。如果開了瓶裝高梁酒,短期又喝不完,建議放進陶罐封存。
ps. 以下照片為泰利提供。

回返金酒,開始騎車了,夜騎!今晚住宿軍人之友社,隔壁是福建省省主席官邸,正前方就是金門鎮總兵署圍牆。金門鎮總兵署為清康熙二十一年間(1682)總兵陳龍就明末文魁許獬的故宅叢青軒改建而成,現為縣(市)定古蹟。夜暗幕垂,棗紅燈灑,秋風徐徐,面對衙署古蹟,「嘿,再來壺燒刀子」,「沒有了啦,還不去洗澡睡覺,大老爺」!!!


文接:
金門三日記行(2)


Remark:
1. 2012/11/9~2012/11/11單車旅記。
2. 2012/11/15發佈於 Mobile01
3. 2012/12/9校正,發佈於Google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