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頭文字

古蹟、單車、親子,我的記錄簿。 (蝴蝶+1)

2012年12月6日

硫磺、古道、溫泉、最美圖書館


龍鳳谷
龍鳳谷地處紗帽山泉源路東南側、惇敘工商東邊和東南邊,有南磺溪流經,是天母磺溪的上游。龍鳳谷與硫磺谷舊名大磺嘴,為1697清代郁永河採硫遺址。郁永河所著「裨海記遊」為研究清代台灣的重要著作。

硫磺谷
硫磺谷特別景觀區位於中正山南麓、石壇山和大砲岩北側、惇敘工商西南側,是北投磺港溪的上游。

橫嶺古道
陽峰古道是清朝時,竹子湖通往士林、天母一帶的古道,陽金公路開闢後,這條古道才逐漸沒落。「橫嶺古道」?台灣堡圖?似乎無可考。
ps. 視其坡度平緩,疑為牛路,但又見保安林界樁二處,或為巡山路亦為可能。

北投溫泉博物館(第三級古蹟)
1913日治台北州廳仿照日本靜岡縣伊豆山溫泉的方式,興建了北投溫泉公共浴場。光復後,因管理單位更迭,而終至荒廢。1998台北市政府的斥資整修,以「北投溫泉博物館」為定位,正式重新開放使用。

台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
2007國家卓越建設獎「卓越獎」、第6屆臺北市政府品質創新獎第一名、2007台灣建築獎首獎、第6屆臺北市都市景觀大獎首獎、內政部2007優良綠建築設計獎、2012年獲得美國網站Flavorwire.com評選為全球最美25座公立圖書館之一。


【遊記】

有時候,騎車是沒有目的地的,就是單純想騎騎走走、流流汗、看看風景、放鬆心情。
中午,車友來電,分走貓空和福隆,以為我一早就不知野那去了,居然沒相約,真是冤啊!我還在家裡悠哉休養、無所適是呢!
想想也休養了二週,早就按捺不住,出發吧!上山?還不能太硬。就去陽明山走走!

路經石牌榮總,這算是林蔭大道,雖然短了點,但感覺就是很好。右側台北護理大學,以前在我小時候還是一整片林區,還和朋友一起翻牆進到樹林裡玩過呢。

續行石牌路。左前接行義路,右方往天母,騎車不好逛街,就靠左上陽明山吧!

騎行義路上陽明山已不知多少遍,只要能不落地到惇敘工商,直上公車總站才休息是沒有問題的。我呢?當然要在惇敘小喘一下,看一下龍鳳谷、吸一點帶有硫磺味的清涼空氣。龍鳳谷是行義路溫泉區的寶地,所以有一些礙眼又亂亂的水管裸露在視界內,拍照只好避開!

經過惇敘中學,續右走泉源路


過鼎筆橋接紗帽路過鼎筆橋左接小路可走陽峰古道,想想,還是繼續好了。
ps. 泉源路?紗帽路?我還真不清楚是怎麼續接的,反正直直騎就是了。

由北投走泉源路上陽明山,是很多車友練車的路線。練車?我不是那塊料,我只要好山好水好心情。對了,橫嶺古道很優,有目標了!直行接湖底路,左測入眼就是恬靜農家,雖然沒有福壽山那樣大片光景,卻也怡然自得。
ps. 唉呀!直走接湖底路、靠右續走紗帽路上公車總站,岔路忘了拍照,來回都忘了,真不好意思!
ps. 農家?台北市的農家應該也很辛苦,但也應該是台北市人稱羨的目標。

陡呀!一路陡、陡、陡,不行了,岔路要拍照留記錄。這條很短的硬陡路,右上再陡,再加髮夾彎,陡上高級農家住宅。說實在的,正常情形下,我還要再小喘一下。右側視野很好,前方靠左就是觀音山。



又是林蔭道路,順著路上上下下很是愜意。奇怪,最近我好像和松鼠很有緣,又入眼兩尾。拿出口袋相機,唉!跑了!



順著路到底就是橫嶺古道入口端,湖底路支線路標就整整只1km,全程就只我一人一車,除了前段陡上外,怎會不悠哉?



進入橫嶺古道,入眼都是夾道林蔭。除了古道終點前約20m的不良路段外,全程都是平緩小坡,可以悠遊騎乘。對我來說,這種路,我喜歡牽車。
ps. 古道照片加了古意,純粹效果,希望網友不會覺得「笑果」礙眼。


牽車?這就是享受牽車的路段。


牽行一段路,右側開始有民家水管。再續行一段,這是全程唯一的倒木障礙物。



沒多久,聽到遠方車行聲音,古道終點就在上方不遠處。騎上去?不行,功力實在不足,石頭太大顆了。


出古道右行,前方就是小公園,小休一下,喝口水補充水份,前方一家十口快樂嘻戲,發現生人靠近,哇!解散?真是不好意思,打擾了。


原路折返,右前往陽明山公園、左前往六窟,左方小徑就是剛剛橫嶺古道的出入口。

目標往六窟,準備開始減速下滑。很陡呦,還有髮夾彎。記得第一次從六窟上陽明山,不知道路況,還陡到下馬吐大氣。六窟在群山之中,溫泉和台菜小有名氣。通常這裡只會看到登山健行的人,要不就是六窟的熟門熟客。這裡有公車,沒有車友。我來過幾次,從沒遇過一個車友。

繼續沿路下滑,兩旁依舊是林蔭,通常就「咻」過去了。


左前方就是剛剛陡上往古道的路,直行往紗帽路、泉源路,通常也「咻」就過去了。


經惇敘工商,左方是之前經過的龍鳳谷,直走穿過十字路口,右邊就是硫磺谷。硫磺谷是北投溫泉區的泉源,泉源路應該就是這樣命名的。硫磺谷整理的很好,應該是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的重點維護地,有時還可看到新人在此擺姿勢拍婚紗。

泉源路沿路樹蔭多,每隔幾分鐘,一定會遇到踩踏旋律的車友,也很容易遇到踏青健行的家庭旅遊。

咦?太陽正好躲在雲層後面,拍一張。

繼續滑翔泉源路,滑呀滑,一路滑,滑去洗溫泉。哈,沒有啦!接近溫泉區,今天人超多的,奇也怪哉!路經溫泉博物館前,人行道牽車吧!真的,今天人爆超多的,要等到眼前無人才拍照,足足等了「一柱香」左右。換個好角度再拍一張。
ps. 滑的太爽,岔路都忘了拍照。路名?我還真不是很清楚,只好請網友查查地圖了。要不就和我一樣,閒閒黑白騎,到那算那,很悠閒的。


到公園內走走,哇!還是人加人,算了,還是回行馬路人行道。其實,溫泉區有不少的古蹟已列為政府「保護管束」對象,真該好好走走逛逛。不過,今天超多人,還是不要到處牽車妨礙他人遊興較好。入眼最美圖書館,拍!


月亮已高掛待命換班,夕陽未現。

行經涼亭,聚賭???不是啦,是捉對擺陣廝殺。

哈!原來今天有「溫泉聯合特展」活動,難怪要人擠人、擠死人。 



收工,返航,回家等吃飯囉!


Ref.


Remark:
1. 2012/10/21單車旅記。
2. 2012/10/24發佈於 Mobile01
3. 2012/12/6校正,發佈於Google Blogger。
4. 2013/1/15後記,按台北畫刊540 p34-,橫嶺古道為頂半嶺和陽明公園兩處聚落間的通行捷徑,自1680年先民自福建泉州移民至草山定居至公路通車前,是兩地的交通路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