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頭文字

古蹟、單車、親子,我的記錄簿。 (蝴蝶+1)

2013年11月8日

唾手可得的舊城漫騎─鳳山縣舊城巡禮


非計劃性的旅遊,是隨意性的、是率性的,有著悠閒與愜意,也會有更多的自得樂趣。

下午結束與業主的會議,匆匆返抵左營捷運站,看著順手取得的導覽摺頁,我是要去「舊城漫遊ing」?還是「鳳山新城心遊記」呢?真有點左右為難。說實在的,兩條路線的主要景點都曾造訪過;50元一日卷的文化公車玩到飽,又是超值的吸引人;一瞧遠方的C-Bike,哪裡還用再想?出發囉!


【遊記】


向計程車司機大哥問了一下路,必須前行一段路才能穿越高鐵。

騎著單車到底,前方順路為左轉,直行為文寧街逆向單行道,再不就進公園。馬上就賺到!一旁解說牌「曹公圳」,是進入「原生植物園」了。在這裡,我是路痴,手上只有導覽摺頁所附加的地圖,見步行步,只要確認方位就好。


這個標誌有意思,記錄!

發現一茂密林區,奈何不給騎,退回!


進入交流道,上高架,單車國道,爽!

唉呀!居然還要抽兩下才能上到頂?哈哈!我還真是「大肉咖」呀!!!

這造型有小飛俠帽子的感覺,我是不是想太多了?

「通天鎮地柱」為國際扶輪成立百週年(2005),由3510地區發起捐贈;創作者取天地八卦、十二地支、五行生剋,祈萬年吉祥、永續昌隆之意。



今天是星期一,現在還是上班時間,沒有人潮,也沒有車潮;這樣的自行車步道在假日九成九要人多到爆。




鳳山縣舊城(今左營舊城)文化資個案導覽 範圍包括東門、南門、北門、城牆、護城濠及北門外的鎮福社、拱辰井等。整座舊城奠基於清康熙61年(1722)首次興築土城的基礎上;再於清道光5年(1825715動工改建的成果遺留。

東門(鳳儀門)有著護城濠,入城橋;綿延的城牆為石造牆體,伴隨磚造雉堞排列相間,氣勢古樸壯觀;城內設有馬道入口門樓、踏階,馬道鋪面寬廣長遠。




立於牆頭,儼如大將鎮守,萬夫莫攻。佐以礮台相助,何方盜匪敢來犯?轟給他個挫屎兼閃尿(屁滾尿流)。

這是水關,或稱水洞,為牆體的排水道;石條柵欄可防止敵人入侵。

南門(啟文門)卓立於圓環車道之中,城樓齊備,形制高雅。




ps. 南門為1969整修,四隅加設鋼筋混凝土柱,城樓為新築,未按原工法施作,未能完整保留原樣。

古興隆井位於南大路4號海光俱樂部內,大門開啟,歡迎入內。


左營舊城遺址 文化資產個案導覽 位於忠信路8巷內,按導覽牌說明,具有史前時期距今約5000-3400年前之文化層,且可能延伸至距今2000年前,顯示為高雄市北區最早之人類居住地點。


鎮福社位於勝利路、埤仔頭街交叉口,創建於明鄭開台期,奉祀的土地公已移駕新廟(鎮福廟)繼續庇祐眾民;已顯破敗的門板、斑駁難辨的門神像,依然佇立,瞅睬世人。

拱辰井以鐵板覆蓋,位於斑馬線上,提示著歷史滄桑的存在。


北門(拱辰門)形制與東門略同,雖無護城濠、入城橋,但外壁門拱兩側門神為全台唯一,是為特色。



左側「神荼」。

右側「鬱壘」。

慈濟宮前龍虎塔、啟明堂前春秋閣,頗有相輝映,也該有別苗頭的意味,各具勝景。


鳳山舊城孔子廟崇聖祠 文化資產個案導覽 位於舊城國小內,可由學校後門進入。


在此,「御路」值得記錄。孔廟中,御路應屬大成殿專有,非為崇聖祠所配置。又若為已拆除之大成殿所有,則或為「瑕品」。以孔廟禮數之繁複、規制之嚴謹,怎容「旗」、「球」、「戟」立於「御路」?
ps. 缺「罄」。
ps. 崇聖祠主祀孔子父親叔梁紇。現鳳山舊城孔子廟崇聖祠內祀至聖先師孔子。
ps. 個人判斷此「御路」應非鳳山舊城孔子廟原有物,應為後人所放置替代。

崇聖祠後方有石碑十座。

舊城國小後曾家古建物 文化資產個案導覽 已因道路攔腰,殘存一牆堵,馬路另一邊尚存;循巷弄進入,尾間傾圮已破敗。


回沿蘭潭路自行車步道,順訪孔廟,結束尋幽訪勝小旅行。




這是「舊城漫遊ing」導覽地圖,除了一開始要繞過高鐵而進入原生植物園,和過舊城國小切入左營下路(要去國小後門)之外,全程與之相同。如果您和我一樣,搭高鐵到高雄出差,又剛好有兩個小時的空閒,也還蠻喜歡騎單車的,這條路線推薦給您。

完成一趟未經計劃且短暫的旅程,是再訪;樂趣不在初次的串聯舊城主題,是在回家之後的文史搜尋ing與知識獲得ing


Remark
1. 2013/11/4旅記。
2. 2013/11/8發佈於Mobile01 Mobile01遊記與路線分享區
2. 2013/11/9發佈於Google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