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頭文字

古蹟、單車、親子,我的記錄簿。 (蝴蝶+1)

2016年2月8日

八斗子水道


八斗子水道於昭和8年(1933)11月起工,取伏流水為水源,自然重力流下,給水預定2,800人所要量、計劃一人一日平均給水量100公升(合計計劃給水量280 CMD),次年8月工事完竣並給水,工事費金5,000-。以上資訊取自昭和9年度「臺灣總督府內務局主管土木事業統計年報」,並改寫為文字敘述。

在1941年版「臺灣水道誌」,有較多的敘述可資記錄與參考。

水道水源距八斗子南方千五百米山麓湧水,此約60年前石炭採掘舊坑,湧水一日平均324立方米。計劃一人一日平均消費量100公升、最大消費量110公升,一日最大給水能力300立方米。

工事依序包含:(1)沉設半圓形混凝土造集水井(半徑0.9m、深2.7m)、(2)混凝土管(內徑6吋*100m)、(3) 混凝土造濾過池(內部7.3*5.45m、水深0.7m)、(4) 混凝土造淨水池(內部7.7*6.3m、水深1.8m)及上屋木造頂瓦、(5)相應幹管。於昭和8年11月1日起工,於昭和9年8月30日竣工,工事費金5,000-。

瞎密(驚)!60年前石炭採掘舊坑?清國井?那一坑口?個人所知的清國井井口都蠻大的,應該不會是。再以AD1870~1880為範圍,展開谷歌大法,慘!有私窯井,放棄!這是立即的第一反應。

怎奈心思暗裡常相思,不親自走訪一下當地住家,是很難死心的。經由不算短的圖書館搜尋,就是到國臺圖6F作客兩個多小時而已,不理私井,最後目標鎖定在調和煤礦礦區,因為這一帶屬其礦區範圍。


【遊記】

離開瑞芳同好友人家 前文:瑞芳水道,友人慨然提供調和煤礦礦區圖,感謝再感謝!

漫山搜索是痛苦的,找人詢問或帶路,才是個人能力所可及。調和街福德宮原是調和煤礦礦場的一部份,因調和街二次拓寬而改建二次,無論如何,這是第一尋訪地。不巧的是,沒人!看來此行沒有好運道。

胡亂找住家問,應該不是好方法,而是要有超好運。清國井風坑一旁有住家,主井旁也有住家,聊一下,大家對八斗子水道都是聞所未聞,都指向清國井風坑。我也希望是啊,風坑井口尺寸不對,太大了。


過鐵路小涵洞,大姐直叫小朋友問阿公,阿公不在家。這要再進去,到底就四方井了。巧的是阿公這時出現在路的前頭,回來了!林老先生只聽懂台語,居住在此超過50年,老礦友,「從來沒聽說過」,「以前那裡有一圓井接管子出來,後來改方井,有聽人說,日本時代那裡叫馬寮」,這是此行唯一可能有用的線索。
Ps. 對話全程台語。

在與馬寮住家一番說明之後,「你看這個」,在馬路下方,「我不知道」。調和街拓寬改建並墊高路面,馬路都有住戶半樓高,井口又已改建,真的是不知道。

翠鳳蝶(烏鴉鳳蝶)、黯眼蛺蝶(黑擬蛺蝶)、眼蛺蝶(孔雀紋蛺蝶)來打氣,還好有蝴蝶來伴遊,消卻不少無奈的落寞。



淨水場(過濾池、淨水池)也都沒人聽說過,本日探訪八斗子水道,殘念!結束調和街兩側亂亂行。


Remark:
1. 2016/2/7旅記。
2. 2016/2/8貼於Google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