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頭文字

古蹟、單車、親子,我的記錄簿。 (蝴蝶+1)

2016年9月18日

東莒島燈塔初史略


以下東犬山燈塔(今稱東莒島燈塔)資料摘錄自「中國沿海鐙塔誌(1933)」:

東犬山燈塔高64呎、燈光高出水面287呎,於清同治11671872/7/12)開始成立,頭等透鏡定光燈,每半分鐘發放強烈閃光一次,燃用植物油,定光2,000燭光、閃光29,000燭光。

清光緒25年(1899)改裝六芯燈頭之壓油燈,燃用煤油,定光2,330燭光、閃光34,000燭光。

民國2年(1913)改置煤油蒸汽燈頭、白熾紗罩,定光7,500燭光、閃光111,000燭光。

民國17年(1928)改置新式二等鏡機,每20秒鐘聯閃數次,光力618,000燭光,外罩取自東椗島之舊式燈罩修整。



在現今資料明顯短缺的狀況,將「The coastwise lights of China1932)」和「中國沿海鐙塔誌(1933)」視為中國沿海燈塔1932前的權威書籍,必不為過。

目前這本原文書在國立臺灣圖書館有一本,是不外借的,需要先填調閱單,由非常親民的館員送件簽核,再電話通知取書及當場閱覽。如果您也想考究一番,沒去個幾次以上,是不可能的;當然,我又填了一張複印單切結,不當商業用。

抄錄一下「中國沿海鐙塔誌(1933)」背景資料:
1. 原文書 The Coastwise Lights of China1932
2. 原著者 海關副稅務司班思德(T. Roger Banister, Deputy Commissioner of Customs
3. 譯述者 海關署副稅務司李廷元
4. 印行者 海關總稅務司公署統計科

最後,金馬5+1燈所貼的舊圖是取自對岸古籍專門網站的中譯本複本喔~,也就是想看原文本再確認一下而已,是不是有點呆?話說回來,金馬燈標初始略已告完結!
Ps. 金馬五燈包括東引島、東莒島、烏坵嶼、北椗島、東椗島共五座燈塔,另外,還有第6座是消失的大膽島燈塔。

參考資料:
#1 中國沿海鐙塔誌(1933
#2 The coastwise lights of China1932


Remark
1. 2016/9/18貼於Google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