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頭文字

古蹟、單車、親子,我的記錄簿。 (蝴蝶+1)

2016年9月17日

一份值得參考的燈臺表


日本國會圖書館館藏幾本總稅務司訓令合輯,其中 支那海關總稅務司訓令集第1輯 一份「燈臺一覽表」附屬在1874/10/12總稅務司訓令第27號之後,是值得推敲的。
Ps. 點圖可放大。


首先,總稅務司「燈臺、浮標、立標表」第二版在1874/3/31發行,此應該就是指「各關警船燈浮樁總冊」之類的燈標表,當無疑問;再者,此合輯當無造假理由,存在此「燈臺一覽表」,斷無疑義,然逐一細項瞭解後,竟發現不是原件,頗為遺憾!問題是內容加時間點,1874/10/12的附屬一覽表竟有「狼山1877…」的內容!

此份「燈臺一覽表」難道就沒有價值了嗎?只怕未必!原案指定燈臺設置箇所?這欄位是很有意思的,透露出當時海關和各國領事或代表討論設立燈標位置的結果,這是一項合理的假設。以下僅就臺澎金馬相關燈塔,包含臺灣、臺灣北西角、臺灣南端角、北掟島(北椗島)、東犬島等五座燈標逐一推論。

臺灣燈標?在1874年時,臺灣府府治就設在臺南城區域,而港口就是現今安平,而安平燈杆按「遞信志航路標識篇(1928)」所述,由訪談當地居民得知熱蘭遮城燈竿(日文漢字稱燈竿)約於1872/8~1872/9所建。如此,此臺灣燈標即為安平燈杆(現已改建稱為安平燈塔)。

臺灣北西角燈標?在1874年時,臺灣北西角有燈標嗎?還真的有!淡水望高樓為清嘉慶元年(1796)由民間所建,如果當時地方官員協商福佑宮,以資提報海關造冊,正如1872第一版「各關警船燈浮樁總冊」,登錄大膽島燈塔為1863點燈,卻實為大膽島寶靈寺燈標。如此,此臺灣北西角燈標即為淡水望高樓。

臺灣南端角燈標?豈不就是南岬燈塔(鵝鑾鼻燈塔)?尚幸有「狼山1877…」記錄,確認此表部份文字為整合之前記錄所疊加,若否,則鵝鑾鼻燈塔史將大改。如此,此臺灣南端角燈標可以跳過。

基於假設的「原案指定燈臺設置箇所」,可以取得兩項與臺澎金馬燈塔相關的重要訊息:
1. 原案指定馬尾洲,後經選定北掟島。
2. 原案指定海壇,後經選定東犬島。

基於個人能力,要提供直接證明的證據是沒辦法的,但若要佐證其合理性,海壇vs東犬島是可以勉力一試的。牛山島燈塔在1873/4/10點燈,頭等透鏡燈,燭力15,180枝;請看地圖,這還需要解釋嗎?至於馬尾洲vs北掟島,這已不是我這外行人可以出聲的了~。
Ps. 貼圖擷取自中國沿海鐙塔誌(1933)。


=+=+=+=+=+=+=+=+=+=+=+=+=+=+=+=+=+=
【新增記錄#2023/04/16】

在1874/10/12總稅務司訓令第27號之後的「燈臺一覽表」是1888/05/21總稅務司訓令第420號的Enclosure No.3。

張冠李戴,曲解原意,當記錄保留。


Remark:
1. 2016/09/18貼於Google Blogger。
2. 2023/04/16新增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