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頭文字

古蹟、單車、親子,我的記錄簿。 (蝴蝶+1)

2017年8月24日

燈標初史略 後龍泊地、鹿港泊地、佐佐木島燈標


後龍泊地燈標、鹿港泊地燈標、佐佐木島燈標

最近 FB海關燈塔 賢拜積極貼文,引發個人重新整理及新增或補疑,著實又桌前好忙了幾晚;只是,彼此全然陌生,貿然發問或貼文,還需左右斟酌。慶幸地,此篇得以解難並記錄。

在日本水路局1949/3刊行燈台表第2卷中,台灣西岸出現三筆燈標記錄,分別是後龍泊地燈標、鹿港泊地燈標和佐佐木島燈標,這是令人困惑的、無來由的。首先,這本1949燈台表記載了台灣多處燈標破壞(戰災)、消燈(風災),顯見當局接收未及復原,明確非為當局所能新增。再者,三地位置明顯非為主要港灣所需,且又是木造見張台掛燈,是何故?

後龍泊地燈標,貼圖取自FB海關燈塔。

鹿港泊地燈標,貼圖取自FB海關燈塔。

是何故?確實煞費思量,可以大膽假設推論嗎?我覺得是夜間亮燈的餌燈台,軍事欺敵用,就和西嶼外垵餌砲和宜蘭餌飛機一樣。

賢拜回答:不做此想,如果是餌燈,海關不會派船去接收,就算接收發現是假,更不會列入接收台灣燈塔報告。只是日本海軍近岸航行需求,艦艇越近岸航行越容昜擱淺,但好處不易碰到敵方潛艇、大型艇艦。


Remark:
1. 2017/8/24貼於Google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