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頭文字

古蹟、單車、親子,我的記錄簿。 (蝴蝶+1)

2017年10月14日

台灣第一對燈杆(雙胞胎燈杆)


基於航路安全考量,台灣地區屬IALA(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Marine Aids to Navigation and Lighthouse Authorities)B區制,進港燈杆左綠右紅(出港燈杆左紅右綠)。而台灣第一對燈杆設置於何處,成了值得追尋的目標。

拜開口通商國際航路所賜,現代化建港起於清代,以淡水、基隆、安平、高雄四港為始;但是,真正實際地大力建設港灣,則始自日治時期;而成對燈杆的肇始,是1938-03-23點燈的安平導流堤北、南燈杆,除塗色和燈光不同用於辨識外,這就是一組成對的燈杆。

「Report on Taiwan Lights(1946)」曾留下二張安平導流堤北、南燈杆記錄照片;遺憾的是,這台灣第一對燈杆已走入歷史,並已逐漸消失在人們的記憶裡。


台灣第二對燈杆緊接在1938-04-15點燈,現今官方名稱為高雄一港口南防波堤燈杆、高雄一港口北防波堤燈杆。按日治昭和13年總督府告示第154、155號,高雄港防波堤突端燈竿(日文漢字稱竿)、高雄港防砂堤突端燈竿建設,…(以下略);而且,總督府告示除上述外,之後再沒有此二燈杆有變更的記錄。

「Report on Taiwan Lights(1946)」陳述此二燈杆除塗色和燈光外,是為成對,並且留下一張影像。

貼圖1944美軍航照圖、套疊Google Maps地圖(透明度54%),可以佐證1944至今,高雄港突堤沒有明顯地差異。


將塔友提供西子灣夕照當底圖,再將舊圖調整角度並逐步微調大小比較,其身材比例幾乎相同,如此,是否可以大膽推測這對燈杆仍是原建物呢?

塔友提供高雄雙胞胎燈杆貼圖。謝謝啦~!


基隆港沒有嗎?哈哈,那已是台灣光復後的事情了~!


Remark:
1. 2017/10/15貼於Google Blogger。
2. 2017/10/24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