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頭文字

古蹟、單車、親子,我的記錄簿。 (蝴蝶+1)

2017年10月19日

燈標初史略 清代台灣海關開關啟徵日、安平燈塔新增補遺 20171019


清代台灣海關開關啟徵日

清代台灣海關共開四通商口岸,依序是淡水、雞籠(基隆)、旗後(打狗港、高雄)、臺灣府(安平)。就現有大部分的資料顯示,淡水正口和基隆子口成對、安平正口和高雄子口成對,但在追溯過程中可以發現,隱約很有波折或內情,特別是安平和高雄。

貼圖翻拍自「海關機密檔」p246-,佐證清代淡水(滬尾)和安平(臺灣府)為正口,並佐證台灣各關口開關啟徵日,除臺灣府(安平)尚需再查外,其他三口開關日應已拍板。
ps. 點圖可放大
設關地點
開關啟徵日
轉換西曆
備註
滬尾
清同治1622
1862-07-18
正口
雞籠
清同治2819
1863-10-01
子口外口
旗後(打狗港)
清同治341
1864-05-06
子口外口

按「通商各關警船鐙浮樁總册」,台灣分淡水關和臺灣關(臺南關),其中臺灣關於1892版改稱臺南關;按總册原文版「List of the Chinese lighthouses, lightvessels, buoys and beacons」,台灣分Tamsui District.Takow District.Tainan District.)。如此,淡水關在華、洋二版相符,但形成華版臺灣府(安平)正口和旗後(打狗港)子口、洋版打狗(旗後)正口和安平(臺灣府)子口,甚是有趣的奇妙現象,無怪乎難解。以上或僅是個人胡思亂想的謬論,請笑笑~!


安平燈塔

按「通商各關警船鐙浮樁總册」,安平燈塔初設於清光緒7年;再經由總册原文版Corrected to 1882-02-01List of the Chinese lighthouses, lightvessels, buoys and beacons」得知「Fort Zelandia …, 1882 lighted」;兩相對照,安平燈塔初點日範圍縮至1882-01-01~1882-02-01

繼續登錄在案,留待有緣再續。苦笑~!


Remark
1. 2017/10/19貼於Google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