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頭文字

古蹟、單車、親子,我的記錄簿。 (蝴蝶+1)

2017年10月7日

第一雙溪隧道北口、第三雙溪隧道


首先,要感謝網友Peter大哥提供訊息,才能有此篇補遺。

宜蘭線舊隧專題五篇前作,完整內容及建議參閱順序如下:
1. 宜蘭線初史略
2. 桌前巡禮:宜蘭線四腳亭到石城
3. 第一、第二四腳亭隧道
4. 第一、第二雙溪隧道
5. 宜蘭線舊隧巡禮

由於是網誌貼文,字句當然會有一些刪減改正,期間和Peter大哥間的對話,如實記錄90%如後謝謝Peter大哥啦~啦~啦~

=+=+=+=+=+=+=+=+=+=+=+=+=+=+=+=
2017-10-06 11:59 戰情記錄
我今天來雙溪,剛才聽一位阿姨說,舊雙溪三號隧道北口還在待會來去找
如果北口還在,那南口一定也還存在。

期待佳音~!
如果是真,那應在現有隧道南側(靠河側)也就是說,從魚行道路切,要穿過鐵路。
小心為上。

沒找到。
但是有四個阿姨都說有,我有看到舊線的遺跡。
雙溪天氣不好,我會再來找。


若有新消息,請互通,我下次再去訪,謝謝~!

=+=+=+=+=+=+=+=+=+=+=+=+=+=+=+=
2017-10-06 16:48 戰情記錄
雙溪三號舊隧道北口,在現在長潭隧道北口的右下方。
過變電所後,有個小涵洞走過去,然後左轉彎,往芭蕉園走。
只是,因為草叢太密,我只看到舊線痕跡,看不到隧道口。

上班執勤中!

南口應該會再往外一點。
我現在也懷疑,雙溪一號隧道北口還留著!

我是新舊地圖套疊而得的,誤差正常差不多是20~30M內。
雙溪三號確實有可能存在,但一號北口基本是新舊圖重疊,存在機會會低很多。
無論如何,給您這樣一攪和,我又想再探了。

因為我曾經從對面山上拍過雙溪隧道北口,當時就發現左邊有個類似隧道口的痕跡。

這個訊息值得一探,謝謝~!

碰到阿伯說,三號隧道南北口都在。
現在往南口前進。

找到了。

我沒力氣了!先來去看一號隧道北口。
雙溪一號隧道北口疑似位置。

收到,機會不大,改日路過新基北街切入看看。

那裡的路應該封閉了。
找到三號隧道南北口,我就很滿足啦!

反正探路算順路。

要感謝早上阿姨的一句話,
她說新舊隧道是並存的,她常常走,而且新隧道蓋那麼多年,怎麼可能封舊隧道?

好的,這樣可以增加蚊蟲戰鬥力~。


請看紅藍線

它是走藍線進入隧道口,走紅線一定要封隧道施工。
跟三號隧道一樣,這在現代的施工技術都很困難,何況民國60年代,
而且一號隧道南口,就在藍線的南方一點點。

好的,蚊蟲戰鬥力增加中(握拳)~!

=+=+=+=+=+=+=+=+=+=+=+=+=+=+=+=
2017-10-07 10:11 戰情記錄
經過我再三比對,雙溪隧道與雙溪一號舊隧道兩者有交叉,應該是新線墊高,舊線在下面行駛。
雙溪一號隧道北口,應在雙溪隧道左下靠河,白色防護堤附近,有可能直接被防護蓋住。

一號隧道擴孔直線施工,隧道完工後,轉彎處切換並拆除舊線即可,這都是推論。
新舊地圖套疊顯示,一號隧道北口完全重疊,所以再見的可能性極低。
三號隧道則不同,新舊地圖顯示北口幾乎重疊,南口緊鄰現今長潭隧道,有存在可能。
當時製作專題時,考慮北口重疊、南口緊鄰,實在是不合理的施工,所以推論是舊隧擴孔。
經您一提阿姨的口述,我想到戲坪地阿伯也說還在,只是當時已心有定見,不當回事。
當然,招集勇士中,萬一才可以有個照應。

雙溪一號隧道北口,被後來的整建工程填住,機率很高,
以一號隧道南口的高度來看,現在雙溪隧道墊高了許多。
民國60年代的施工技術,要能同時在火車行進中開鑿隧道,實在很挑戰。

有道理,我的忽略,列入搜索,謝謝!

像貢寮隧道與控仔隧道,應該都是先鑿開一個車道,切換之後,再把舊的隧道鑿開。

只要是重疊,是的~!

以前拍出貢寮車站到田寮洋這一段時,總覺得有人工開鑿痕跡,因為整條火車道旁邊的山,是被水泥護起來。
一直到您的日本地圖出現,我才恍然大悟。

3Q

我找時間回雙溪,再去一號隧道北口勘查。
如果到不了,可能用望遠鏡來確認。

發出緊急召集,招兵買馬中!

三號隧道那邊還好,一個人進入沒問題。
我拍宜蘭線鐵路,這算是非常小兒科。

三號隧道才是需要支援的,叢林耶~!

真的不用,相信我!

您練過,我沒有~!


改天再聊沒法收山了

好的。

=+=+=+=+=+=+=+=+=+=+=+=+=+=+=+=
2017-10-07 16:33 戰情記錄
第一雙溪隧道北口

第一雙溪隧道北口


第三雙溪隧道北口

第三雙溪隧道南口

完工~!

第一雙溪隧道北口找到了啊?
是在右邊還是左邊?

左邊。

原來我猜對了。

今天沒抄傢伙,下回找人從左邊的福德廟砍進去。

我有砍刀!

哈哈~!

我要去洗澡了,稍後提供結案陳詞。

=+=+=+=+=+=+=+=+=+=+=+=+=+=+=+=
有心探訪第三雙溪隧道者,北口路徑說明如貼圖。南口路徑就不貼了,請到孝思堂詢問當地住家,走涵洞過鐵道。請注意,雨鞋為選配,登山杖為必備(蛛網很多),無誠莫試,結伴為優。


=+新增記錄=+=+=+=+=+=+=+==+=+=+=
2017-10-11 10:32 戰情記錄
一號雙溪隧道北口。

哇~! 幾霸昏~!
100分~!


Remark:
1. 2017/10/7貼於Google Blogger。
2. 2017/10/11新增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