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頭文字

古蹟、單車、親子,我的記錄簿。 (蝴蝶+1)

2016年1月1日

桃園水道


取南崁溪為水源,給水預定15,000人所要量、一人一日給水量167公升(合計2,500CMD)。昭和121937)年2月起工,工事於次年2月完竣、3月通水,總工費金186,968元。

以上資料綜合昭和7年度~昭和16年度「臺灣總督府內務局主管土木事業統計年報」,並改寫為文字敘述。
Ps. 貼圖截取自1941年版「臺灣水道誌圖譜」。

有一點需要特別註明,桃園水道和苗栗水道是同時施工及完工,而統計年報疑似錯亂(總工費金互換為267,117-),記錄待解。關於各年報數據偶有不同,瑕不掩瑜,也難究理,一笑置之!

桃園水道因石門水庫竣工給水而改制,原水道取入口位於龜山振興路,客運站牌水源地,堰堤殘蹟尚存。



原淨水場已為私人土地及改建,可免打擾,過門不入。借助內政部國土測繪中心 國土測繪資訊整合流通倉儲服務網站 農航所正射影像,開天眼!

貼一張琺蛺蝶(紅擬豹斑蝶)雄,昨天羽化後放飛。


Remark:
1. 原桃園水道已廢棄。
2. 2016/1/1貼於Google Blogger。
3. 2016/3/3新增舊圖,翻拍自1941版「臺灣水道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