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頭文字

古蹟、單車、親子,我的記錄簿。 (蝴蝶+1)

2016年1月15日

巴陵守備隊水道(バロン守備隊水道)


守備隊駐屯,鎮壓任務,陸軍省所管,山頂海拔約五千餘尺,求飲水困難,營社北方約千間餘,伊波包(イバォ)社附近溪流,臨時人夫擔荷,不足際,兵員一部使役。

水源探查,距營社約二千間餘,比亞散(ピャサン)社溪谷湧水,水量一晝夜約八千六百四十立方尺(~240CMD),水道計畫立,設混凝土小堰堤長約12尺,斷流(溪流全締切),設混凝土導水路、砂吐場,內徑三吋管延長千二百四十間,營內全部給水,大正二年(1913)七月起工,同年九月竣工,工事費金13,481-
Ps. 以上資料取自1918年版「臺灣水道誌」貼圖取自1918年版「臺灣水道誌圖譜」。

按昭和4年度~昭和16年度「臺灣總督府內務局主管土木事業統計年報」,第一次擴張工事於大正1512月起工,昭和22月完竣,總工費金5,380-,工事內容不明。

按昭和6年度統計年報,顯示混凝土導水管延長287m(混凝土導水路長287m)。

按昭和8年度統計年報,計畫給水人口1,000人。
Ps. 此訊息只能確認自昭和8年起,守備隊駐屯不大於1,000人,因為原240CMD水量遠超過1,000人所要量。

按昭和16年度統計年報,給水量縮減至125CMD
Ps. 水道日久必塞,疑為戰事開始,經費短絀,無力清淤。

此水道為軍隊所管,隱晦不明,疑點頗多,難以推論,略過不表。個人搜羅資料可確認至昭和17年(1942)仍存在,有圖有真相。

水道圖底圖視同1907蕃地地形圖,以巴陵、萱源駐在所為參考線兩端點,取水口相對夾角必為固定(與指北無直接關係)。
Ps. 取水口位置分析,必定有誤差,僅供參考,請明瞭~!




神力加持開天眼,真要暈了,這肯定是中級中的中級,就算要號召西坑貫通隊加入探索行列,肯定是被拖去種,我放棄~!

來春趴蝶再訪部落,記錄待有緣!





最後,以工程觀點來解讀鐵管線路縱斷面圖,有二點推論是幾乎肯定的:
1. 取水重力流下,低點理當設置接續井,並容許常態溢流,且井端設置泵浦(應該也有類似泵浦間的簡易或永久建物)。
2. 終點兵營位在水道最高點,理當設置蓄水槽。


Remark
1. 以上參考資料皆取自日本國會圖書館,蝶圖為2015/6/19攝於巴陵至萱源(北橫道路)。
2. 2016/1/15貼於Google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