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頭文字

古蹟、單車、親子,我的記錄簿。 (蝴蝶+1)

2016年1月29日

水道文史番外篇:臺北醫院初史略


甲午戰敗,馬關立約,乙未割台,臺澎易幟。

明治28年(18956月,臺北大稻埕創設臺灣病院,官設病院嚆矢,一般患者內、外二科診療;同年8月軍政,陸軍省軍醫部所轄屬;明治291月施民政,臺北縣管理改稱臺北病院;同年5月官制改正稱臺北醫院,基隆及滬尾分院設置;明治316月官制改正,依總督府管理,分院廢。

創設初,濱野昇任院長,未幾即辭(*1),日高幸平主任遞次(*2),同年8月衫田平助主任遞次,次年6月受命院長事務取扱(*3)7月澤田惣五郎院長代理命(*4)8月松尾知明院長事務囑託(*5)12月山口秀高院長事務囑託(*6)

備註如下:
*1 1895/6/20創設病院,首任院長濱野昇,可能是在7/2辭職,資料有限,沒把握。
*2 遞次?按意應指日高幸平主任為院長離職後的主事,但未受官方指派或任命。
*3 1896/6衫田平助主任受命處理院長事務,但官方未任命院長職。
*4 1896/7澤田惣五郎受命代理院長。
*5 1896/8松尾知明受命辦理院長事務。
*6 這換人也換太兇了吧~!以上備註*2~5項為「臺大醫院壹百年」所未記載,資料取自大正12年版台北醫院 台北醫院第27回年報 沿革略。
Ps. 以下改為西元記述。

1897/4/12大稻埕千秋街臺北病院設立醫學講習所,公設近代醫學教育之開始。
1897/9制訂看護婦(護士)養成內規,並召募及開始講習。次年5月第一回看護婦卒業(畢業)。
1898/6/30山口秀高院長心得命(任代理院長),7/8真除。
1898/7臺北病院遷至城內新北門街(*7),千秋街原院跡改設分室。
1899/4/1臺灣總督府醫學校創立,院長山口秀高出任教授兼任校長。

備註如下:
*7 台北醫院沿革略原文「新北門街」。

台北醫院就是台大醫院(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除此之外,是先有醫院後有學校,這是必須要瞭解的。

言歸正傳,追尋水道文史的過程中,自然會想要瞭解濱野彌四郎的事蹟濱野彌四郎原名黑川彌次郎,入籍濱野家改名濱野彌四郎,濱野昇為其義父。番外篇順手記~!


Remark
1. 2016/1/29貼於Google Blogger